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二十六個和一個之恩恩

八月二日一早,學生事務傳來消息,2A班有插班生,是個從越南來的女生。

新生由副校長帶進班,一番新生的介紹過後,才到座位放下書包,她又跟著想走出課堂。我只好連哄帶騙,細聲細氣的糾纏下帶回課室。我懷疑她聽得懂我們的華語,相信她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第一天面對如其的環境,語言表達方式與溝通都不一樣,雞同鴨講,很難產生融洽的交流,隔膜產生恐懼感。

後來我了解到恩恩的身世之謎,帶他來的是準繼父,生父姓劉,生母是越南人。據說在越南上過幼兒園,只是對華語沒有共鳴。

恩恩對於英文字母的認識更多,對漢語方塊字的掌握非常有限,開口說話應對不通,我們對這種外來華人與異族通婚的孩子家庭背景缺乏了解,教學方法無從拿捏,雖然說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可是面對這樣的異類,我畢竟是第一次,開始懷疑這自己的能耐,棘手的問題還不少,這是每一天,沒一節都會面對突如其來的偶發事件,這一點我像瞎子吃餛飩,心裡有數了!

恩恩,你的存在,就是我的挑戰,我會因你的教育盡點綿力,至於教育效果,還是留待將來你適應這裡的環境,掌握了華語以後再說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