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胡锡赐有关中美贸易战的看法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自己的個人微博上發表文章,從他的個人經歷出發,講述了他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的一些切身感受和轉變。這也許代表了現在一些在位人士的觀點,值得一讀☺️。*

  *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中國人,雖然做了一家市場化報紙的總編,但我不是什麼'官',就是一個幹活的,每天要出一堆文字和視頻音頻產品,同事們都知道,老胡是個典型的體力勞動者,經常累得半夜做最後一個音頻時都沒有力氣念稿子了🤢。*

  *老胡的親人都在中國,在國外沒有一分錢存款,我的利益和大家一樣,都在中國這塊熱土上。特別盼着國家好,別亂了,經濟能不斷髮展,而且能有一些寬鬆自由。*

  *我本人根子上挺崇美的,年輕時的那一輪思想啓蒙塑造了我對西方文化的崇尚,歐洲啓蒙思想家的偉大作品,美國思想家的激揚文字,還有入理分析,深深影響了我。*

  *年輕時代的我曾經以爲,我這輩子趕不上中國人的好日子了。我還記得讀研時看的一篇文章,上面說:中國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在越拉越大,我當時真是灰心極了😣。*

  *我們中學的第一名學霸上世紀80年代就去美國了。旁邊學校的第一名去了日本。我羨慕死他們了,但我沒本事,只好在這個國家裏湊合着過。我1985年結婚,家裏唯一的電器是一個電燈泡😅。*

  *後來也不知怎麼搞的,國家一點一點變化了,1993年我出國,出去時北京只有二環路,回來時北京有了三環路。1999年我開上了車,很快北京有了四環路。我當時盼着:北京什麼時候有五環路就好了。還真就盼來了。然後是六環路………*
  *共產黨把一盤散沙似的中國人以在當今世界非主流的方式組織起來,居然創造出一個巨大的經濟奇蹟📈。直到30歲我在人·民·日·報·做了編輯,我當時對人生的期盼就是能去國外做幾任記者,回國時能有指標帶一些大件回來。誰能想到今天的普通中國人能有房有車,還能旅遊,出國,自己花錢住賓館,過電影里老外才能過的日子🤩?*

  *我們的日子好了,卻惹來了大麻煩:世界老大美國不幹了。是啊,中國發展這麼猛,中國改開時,我們和印度的發展水平差不多,結果40年後,中國GDP是印度的5倍。中國人口這麼多,聰明,還肯吃苦。這要是再發展二三十年,還不得真的全球第一了?我要是美國人,也不會幹。怎麼也得想辦法,至少試着阻止它繼續崛起。*

  *於是發生了今天遠遠超出貿易戰意義的貿易戰。沒想到的是,特朗普那幫人真狠啊,一副非得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