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在国中教母语斑的苦与乐

 看过一句中华民族文化名人的话,人类最高的理想境界是有闲暇,这样人必须在工作之余去享受生活。我何尝不想过有钱有闲的生活,自从有了家庭后之,现实生活的鞭子在鞭策我,无奈教余兼差当起二十年的国民型中学的母语班(POL)教师。

天下凡事都有第一遭,那是1975年,当时我在渔乡小学执教,下午工余之暇,我没驾照也敢敢骑上亲友的电单车到三湾岛国中教母语班,初中每小时五块钱,高中七块半。后来津贴加到每小时二十元,最后又加到五十元与七十五元。

第一天报到,马来族校长沙哈里交代一些需要关注的事情,签到鉴退,月底他还将索取津贴的表格填妥,要我对照签到簿后签名。

在乡间小学服务了十三年之后,我申请还乡服务,从此在市区大型学校服务,母语班也没中断,早上教小学,下午教母语班;下午教小学,上午就教母语班,曾有同道还建议我当寿险招徕员,不必这样幸苦赚取生活费。可是总觉得自己脸皮不够厚,生活圈子不广泛,就打消当所谓“财务管理专家”的念头。

在母语班教学生涯中,还是很顺利,最教我觉得尴尬的是在中学母校教母语班的情形。某天下午走进课室时,竟然鸦雀无声,惊然发现课室空荡荡的,只好到下午班主任确认一下,他居然要我到校园外的水池找学生回来。原来在母语班之前是体育节,负责老师把放牛班放了就难再招回来了,还要劳动我亲自出马把那群“野牛”找回来,这些放牛班的学生都是市区名校的华裔子弟,等到一个一个叫回来,四十分钟已过去了,我哪有机会向他们传道受业解惑?

有一次在国中女校教母语班,不谙华语的华裔校长临时招见我,原来有华裔母语班男老师涉嫌“吃女生豆腐”纠纷,校长调查家长投诉,想了解“吃豆腐”的意思,我免为其难,只好告诉他是“开玩笑,调戏,占便宜”的意思,后来事件也不了了之。

在这二十年光景,我在家乡市区前后为五所国中教导母语班,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女中校长对我的教导赞赏有嘉,1994SPM成绩是该校最卓越的一年,有六位女生华文科考获A,在该校是破天荒的回辉煌纪录。当然这是愿意报考生的荣誉,因为我常为了劝国中华裔生报考华文科,有时还被奚落一番!谁又能了解当年英校不开母语班,我排除万难报考SC/MCE中国文学与高级中文的苦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