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今朝一岁大家添

回想七八年前,当时我还是市区某校副校长。有一天在银行里与曾有全校长不期而遇。当时他刚从杏坛荣休,我不忘向他道贺。怎么知道,他竟然满脸狐疑的说:

“我已失业了,有什么值得恭喜的?”他显得有点不自在。显然他还不了解我恭喜他光荣退休的个中含义。正所谓:“劝君不用分明语,语得分明出转难”…..


“曾校长,你身体健康,生龙活虎,恩俸金就手,逐月有退休金……”不等我说完,他笑得很勉强的走开了。

事隔多年后,在不久前,我们又在同一所银行相见。这次他已是六十三岁的银发族了,不过脸色光彩依然。这一次,我身为晚辈的,前车之鉴,不敢先开口,一时不知如何与他搭讪、寒暄;怎料到曾校长却开口了,“我现在终于了解,你当初向我道贺的意义了。……光荣退休,身心健康,才能安享晚年,谢谢你!——你还在哪里当校长?”

“我还没来得及升上校长就五十六岁退休了。我已下冈五六年了。”

这时,曾校长趋前来,手轻轻拍我肩膀,邀我到咖啡店去。我俩倒有点“相逢恨晚之感”,虽然同在教育界,毕竟个人的境遇不同,可是彼此离职后,日子还是一样要过的,至于过得开心不开心就要依靠个人的品味去营造了!今朝一岁大家添,人间不是偏我老;夕阳虽然无限好,接近黄昏有何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