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写在博客周年纪念前夕

转眼间,我写部落格已有一整年了。心中五味杂陈,一抒为快。

回想起来,仿佛是昨天的事。想当初,赋闲在家,除了阅读书报,就别无其他正经事可做。在百无聊赖之下,竟学当起时兴的网民一族,浏览网络,阅读博客文章,久而久之,见猎心喜,后来演变成跃跃欲试的心态,手痒了就斗胆尝试用掌心雷写一写,或以汉语拼音输入法,打一打电脑键盘。就这样稍微坚持几天功夫,居然上手了。

就这样,一天过一天,一周度一周,一月跨一月。我写博客居然上瘾了。一天没坐上几小时在电脑操作,仿佛当天没有度过一样。如今,我约略点算一下,我的部落格已有一百九十多篇习作。其中大部份已通过电邮方式投稿。不再采用邮寄或传真机发稿了。这算是赶上时代的潮流,没被突飞猛进的资讯科技所淘汰。

通常,我会根据文章的性质投到本地两家华文日报的言论版、副刊、文芝版。根据统计,大部份的习作都陆续发表了;退稿转投,不久,习作又先后刊登了。这期间,我直接领略了一个当博客的喜悦;也间接感受到会写作的乐趣。当然,这种桑树下弹琴的心情,也只有过来人才能体会一二。

这一年来,重新写作,除了抒发个人对生活的点滴感受之外,也是打发时间,排遣孤单寂寞的好出路。

当时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当时有心栽花花不发,如今无心插柳柳成荫;说起来还是机缘巧合所促成,所谓水到渠成,正是这个意思。当然,习作发表的机会增加了,我自已也就顺藤摸瓜,竟然壮起胆来参加征文比赛,也将作品打印结集成书,申请华团的出版基金——这些行动,在一年前是根本不可能在我脑海里闪过的念头,可如今却是千真万确的实事。或许年过耳顺的我,已不再把面子看得太重要(怕输不起);同时也将个人的得失、输赢看淡了。毕竟“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斤斤计较的人,肯定失去的会更多。

话说回来,活到这把年龄,敢将心胸敞开,换取人生令一种体验,还是一大喜事。更何况,写作的人毕竟还不算多,而我是少数人之一,仔细想一想,我应该是受尊敬、被崇拜、让人看好的博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