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小学生作文缘何出现情色、三角恋

  一群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在作文竞赛中竞相展示自己的“早熟”。面对命题作文《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这群十二三岁的孩子们大写婚恋、甚至是婚外恋,让身为考官的成年人大跌眼镜。(《成都商报》4月27日) 

  情色、三角恋,让人触目惊心的小学生作文,让人心忧万分的青少年想象力异变,看着那些极富幻想力的词语,才明白孩子的想象力为何缺失,又为何异变——因为社会不容许我们用常人的思维的来思考某些问题,如果你还拥有一个按照逻辑思考和推理的大脑,如果你还知道坚守符合人类常理的话,你注定是想象力蹄下的冤魂。

  之前,在诸如“躲猫猫”之类的监狱的死法中我见识了想象力的伟大,诸如“假设性电死”的法院雷人判案的措辞和借口中我知道了“目瞪口呆”,在山西黑砖窑的残酷无情然中我冷汗直流。这些丑闻显然不是考验我们的智商,而是挑战我们的想象力,而每一次面对类似事件我们只能将残存的合理想象让位于现实事件。最为可怕的是,还有更多类似的事件在不受我们想象力控制的范围外存在和蔓延、发展。我努力回顾自己所有读过描写名著中想去寻找一些类似的影子,可惜一无所获。我不得不承认我的想象力在现实面前枯竭了。

  想象力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合情合理总是伴随着想象力,他们之间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相对于“丰富多彩”的现实社会,任凭你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仅能是扮演着小巫见大巫的尴尬和无奈。我们生活在一个如此现实的国度,生活在一个想象力完全枯竭了的时代,是因为我们靠发挥了无穷想象力而编造的乌托邦世界和情节比小学生作文还要幼稚。所以现在的人们不愿意再去读作家的书,而是到网上寻找“帖子”,那无数“帖子”构建的情节远远超出了作家的笔头。

  一次作文,让我们见识了孩子的异变的“想象力”,这些并不是他们能够虚幻出来的,更不意味着孩子想象力超群——看看成人们的惊慌失措就知道了。童言确实无忌,但是孩子的作文不能不说是很现实主义的。前不久的南平惨案后,一个该校的小学生在悼念同学的文章中写道这么一句发人深思的话:“何不去杀人贪官?”,再靠前一点还有小学生作文中发愿长大要当贪官,要做宝马上学。而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是一批,一大批的孩子在迷失。其中暴露出来的社会暴戾和社会的价值观错位的严重程度让人心忧不已。然而,前几次痛定思痛的反思为何没有拯救住那日渐模糊的道德意识边界?

  当想象力异变之时,我们更加惊恐地发现孩子的社会角色扮演已开始错位,畸变。当二十几岁的我还在看着宫崎骏先生的动漫作品,寻找心灵的感动时,他们却在成人构建的世界里打滚,是我幼稚了还是他们成熟了?我想都不是,或许正如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所说:“墙中的人想出来,墙外的人却往里面钻。”而这些作文也击碎了一部分人寄望于孩子的梦想,一滩浑水还是被孩子摊上了,就像前人造的恶却报复到了后人身上,这种无能为力的苍白让人很是心痛如刀绞。

  梦醒了,却发现无路可走才是最悲剧的。“社会转型时期的最大悲剧不是坏人的苛语和暴力,而是好人的沉默和漠不关心。”这是马丁路德金的名言,但是人们常常忘记马丁路德金还说:“切莫用仇恨的苦酒来缓解热望自由的干渴。”社会转型时期不应牺牲孩子为代价。究竟是谁在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除了反思教育体制,除了归因于灌输教育,反观当下社会家庭教育中出现的种种现象,是揭开这一谜团的钥匙。而现在停留于讨论这次作文本身的对与错,是否是教育进步或者是有无想象力,毫无益处。 (王国信 原标题:小学生想象力异变中的社会角色扮演错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