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非死不可,有何不可?

马丽娜马哈迪说她在北京,无法接触到我国的新闻,盖因中国没有“面书”这种社交网站。如果换作是我,相信我也会很难过日子。这种感觉当然要追溯到五年前。


当时我已退休已六年多了,“无工一身轻”,除了吃喝拉撒睡,加上遛狗、运动,就是看电影、阅报、上网这几项例常生活习惯。除了出远门,要是一天没经历这几件事,日子就好像没有度过一样,仿佛人生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如今我在虚拟的网际网络中已结交了一千六百多的面书朋友,这些不离不弃的网友中有国家领导人,专业人士如:医生、作家、讲师以及学生。大家彼此通讯,分享崭新信息,赞赏彼此的心情,祝贺彼此的宗教佳节或喜事生日,这也是一种情感交流,思想沟通的管道,久而久之,代沟消失了。

由于媒体景观深刻改变的大环境,政府也积极通过这互联网来拉近与人民之间的距离。我不费吹灰之力,通过面书联系远在加拿大卡加利的堂弟,离别二十多来魂荧梦牵后,在网上交谈叙旧,别有一番心情感触——这在几年前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由于我也是一个爱看书的人,平时偶尔也写作、投稿,因此通过脸书结缘的人越来越多,对一些文艺界的朋友更加注意,耳熟能详的文人墨客的动态特别关注,尤其是新书发布会的日期与地点,虽然它含有商业资讯电脑网络化,不用成本,而效果快捷有效,何乐不为呢?

最近Life On Earth送来许许多多这大千世界各地的美不胜收的万物景象,不禁令人有叹为观止的感触。还有各地学生将当年他们毕业时请我写在纪念册的金玉良言,尽收眼帘,沟起美好的师生缘分历历在目。

近来很多人开辟面书专页邀你加入分享,商业团体、政党、非政府组织,你有权利选择分享(share)、喜欢(like)或加上个人的评论(comment),你也可以随时删除或隐藏不受你喜欢的人物。

还有很多面书朋友以为我很寂寞,常常邀请我玩电子游戏,欲拒还迎,偶尔玩一把以提高专注力,适可而止,止于至善,根本不会上瘾。

面书这个社交网站对我这个退休老人的好处不胜枚举,除了提高个人数码的智商之外,它的存在正好弥补我们的心灵的需要,它的功能随着手机的智能化之后,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使我深深觉得天天“非死不可”,有何不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