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看到篝火,我是多么的兴奋!

今天是屠妖节,兴都徒纷纷点燃油灯,驱走黑暗,迎来光明,意味着善良终于战胜邪恶。


火炬,是人类追求光明前程的象征、文明的图腾,它坚定了进步的信念,有一股推动前进的爆发力在酝酿,理想正在呼唤我,莫忘初衷。眼前火光四射,使我联想起当初开始踏如入社会,离乡背井到人地生疏的渔乡执教,每晚补习课过后,阵阵的乡愁袭上心头,就会不知不觉走到海变去,坐在椰树下、岩石上听听海涛,让阵阵海风把郁闷吹走,眼看点点海上的渔火,让人响往人间劳动的荣光,这不就是我今晚心请的写照——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纵使这微弱的灯光是多么的微不足道,那毕竟是自己真诚的奉献!

灯的功能不就是发光,照明吗?白天,它好像是一种摆设,客厅的点缀;在人们的脑海里,是一种工具,一种记忆,一种提醒,正像目前的我——一个退休多年的教师,如今在校园服务,负责为嘉宾点燃学生露营大会开幕火种,身感自豪;最惹人注目的就是那团熊熊的烈火,在黑暗中闪烁,在风中摇晃,四周黑暗重重笼罩着,更显示了它的光明。

希腊神话故事中,普罗米修斯为了让人类可以获得天空中闪闪发光的火花,竟然攀上奥林匹斯山盗取火种到人间来,结果得罪了众神之王的朱比特,他下令“体力”与“势力”两个奴隶将普罗米修斯捆绑在荒凉的高加索大岩壁中。

上古时代,燧人氏从遂明国看到大鸟用硬喙啄树发光的景象得到启发而发明了钻木取火,点燃火种,从次人类再也不必看守火堆,或靠天然的雷电来点燃火种,从此以后火的用途就无限度被扩大了。

西方与东方的文明与文化关系密切,一个盗火,一个取火,目的却一样——为人类谋取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如今,我们教育工作者不就是秉承着“石在,火种就不灭亡!”的坚强信念,不遗余力,坚持把华教文化的火种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吗?

想起当晚,身在校园里,那熊熊的火焰,把整个舞台粉饰了,把帐营映照得通红,微风徐来,火光摇曳多姿,多么莹洁,多么缥缈,多么深邃。那晚,我是多么的兴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