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当初守规矩,今日情趣多

想当年身为母语班老师,三句不离本行,鼓励学生阅读报章时,免不了会引经据典,什么熟语都套上了,耳熟能详的有“秀才不出门, 能知天下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结果学生也能背得滚瓜烂熟,可是听他们的口气,他们并不以为然,或许是他们的阅历与人生经验尚浅的缘故,所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把老师的苦口婆心,谆谆善诱当耳边风。


如今要是老师们也在课堂上引用这些陈腔烂调来佐证多阅报的好处,肯定教学生们笑掉大牙,因为如今已是电子资讯一日千里的时代,也有人不用平面媒体,如:报纸杂志电视等大众传媒来获取资信,他们选用无线上网,弹指间什么讯息四通八达,包罗万象,应有尽有,使人大开眼界。可是回想起自己这唯一终身的爱好——阅读报纸,就不能不想起启蒙老师——李汉槎校长。

1959年,李校长在母校积极鼓励学生阅报。 他规定五六年级高小全体学生必须天天阅读报章,每逢星期一下午五点半开周会时,照例会在报告校务后,或训话前,命令四班高小学生不分男女上讲台上向全体师生报告该周的新闻。这时礼堂前面,鸦雀无声,连掉在地板上的针也仿佛可以听个一清二楚。我身为五六年级的学生之一,意识到危机在潜伏中,随时有爆发的可能,转瞬间,满脑子都是万一叫到自己, 该怎么办?尤其是当自己没有充分的准备时,该如何应对?想着想着总希望时间快点混过去,再不然希望突然下起一阵骤雨。再斜视自己左右前后的同学, 个个早已吓得额头冒冷汗,有的手脚打哆嗦。谁敢借口解手的就先上讲台。



每次周会总有同学被叫上台去,有些同学在台上声音颤抖得好厉害:有的人结结巴巴,期期艾艾;有些人吞吞吐吐, 口齿不清,阴阳顿挫不明的大有其人。一挨过六点的放学钟声,大家心上的大石头才安心放下,大步跨出校门口,轻松拎着书蓝子往家的方向奔跑。

当时的所谓“新闻报告”就是李校长用心良苦,订下学生阅读报纸的规矩 , 而我们摄于校长的威严与教诲,下课后一有机会就会争先恐后到狭窄的阅览室去熟背昨天的《南洋商报》或《星洲日报》,有些同学迫不及待,捷足先登,拿到报纸就找短小的时事新闻来抄,然后回家再背熟它,准备应付下星期一周会的新闻报告。要不然被点名时报告不出来,可就要挨藤鞭或下课时被罚劳作——检全校草场的纸屑。

由于怕被校长处罚,被动的习惯逐渐变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从此我自动自发想看报纸了,可是家穷没办法长期订阅报纸,于是我一有机会就到咖啡店去借阅报纸,似懂非懂,从社会新闻看到小说连载,甚至社会服务版贵夫人信箱也没放过。

由于我不曾在她的咖啡店里喝咖啡,后来咖啡店的老板娘就故意刁难我,每当我想走进咖啡店时,她明知故问大声问我要买什么?我向咖啡店扫描一下,发现没有报纸的踪影,就及时回头止步。

当时买杂货卖米买糖等都用报纸包裹,后来我开始在家收集旧报纸,然后再向咖啡店老板交换旧报纸,这样老板娘就不再向我抛白眼了。

1967年我开始当临时教师,在学校就常常与报章杂志打交道,与同事交谈的课题内容总是牵涉到社会新闻与时事的演变。后来在1972年我开始从英文教师变成华小四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我就大力鼓励学生阅读课外书,当然也在班上发起订阅报纸,补充阅读刊物的不足。我自己开始学习写作,也将习作投到《南洋商报》与《星洲日报》的副刊去,结果都有收获。小学生们在我这个校内出版主任的精心策划,积极的鼓励下,也在学校的壁报发表习作。我又将学生的习作润饰一番再投稿到两大最畅销的华文报馆去,结果先后学生的作品一一刊登了,小瓜们雀跃万分,个个跃跃欲试,整班写作的士气高涨万丈。阅读与写作相辅相成,渐渐形成一种风气,真是初出茅庐的我所始料不及。

接着,我把所有学生已发表过的作品剪贴在马尼拉卡片上,挂在班上的阅读角落,让学生自由翻阅。当时小学生的投稿热潮鼓起后,学习华文的兴趣特别浓厚。当学生们接到三块钱的稿费时,兴奋,激动仿佛丛他们的言语间反映无遗。身为人师表的,能不为学生的丁点成就而感到自豪吗?

1975年,当时教师的薪水是两百五十块钱,要养老婆和孩子,没办法只好兼任《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的驻边佳兰通讯员,待遇以稿计酬,刊登的新闻相片另计。这样我就有两分免费的报纸可看了。身为小小的文员,任重道远,我是感到多么的荣幸与自豪,为人师表,教育群众,服务人群,启迪民智。

直到现在从教育界退休后,生活中就教人感到欣慰的事是有多份报纸任我随时翻阅。偶尔也剪报收集资料,以供参考。近来开始阅读各报文艺版,副刊好多感性的小品,我更不会放过。其实我更喜欢阅读各报的感人故事, 尤其是真人经历,更能感人肺腑,荡气回肠。

在此物价高涨之际,家人唠叨我不该订阅太多份报纸,可是她又怎能了解个人的爱好就是阅读副刊的佳作,那么教人爱不是释手,一天不读报,就觉得浑身不自在, 古人云:“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现在我一刻不阅报看书,就会觉得日子苦难挨。做为现代人,幸亏有电脑与互联网的发明,可以补足个人生活心灵真空,再加上有部落客的浏览,更令人不觉得精神空虚。如今,阅读报章已成为我终身的情趣,也是个人的精神寄托,了解社会的体现,局外人根本不能体会个中的奥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