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化作春泥更护花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银发族为了弥补年轻时无法环游世界的遗憾,尽管老人年事已高,还是凭着个人的坚韧不拔的意志与勇气走遍全世界,让我有所领悟。我们一生中就有无数的梦想,纵使遥不可及,也应该竭尽所能努力去实现,否则最终才恍然大悟自己已虚度岁月,后悔莫及也枉然!


我退休后连续四年当合约老师,七年前就开始当任代课老师,仿佛回到当初出道时也是从女老师生产代课开始。退休后,除了出国旅行,有校长来电要我代课,我随传随到。被人需要的满足感是挺过瘾的,我也乐意帮助别人解决一些问题,我略懂华、巫、英三种语文,各科的PCK尚能掌握,因此,在教学方面游刃有余,校方行政人员不必更改授课时间表,省却拔一发动全身的麻烦。时兴的ICT还是懂得一些,不至于在新的教学辅助教具方面落伍, 评估学生学习进展方面,什么Band,Descriptor,Evidence虽是繁杂琐碎一点,可是万事起头难,只须稍加拟定计划,按部就班,然后循序渐进,什么艰难困苦都可以一一迎刃而解。

这七年来,常有女教师生产,我先后断断续续到四五所华小当代课老师,除了语文科之外,就是科学与数学,这些都是我喜欢的科目,到那一所学校教学都可以适应。由于自己年近古稀,学术资格不高,为人随和,可以轻易与年轻的老师沟通,课业方面的协商与合作也没有难题;平时与活泼可爱的孩子思想沟通,情感交流,没有隔阂,预期教学效果方面往往能顺利水到渠成。

我一向喜欢孩子,总把他们当着是自己的孩子来教导,打骂方式成了历史,如今我用激励的方式开导他们,将家里孩子们用过的故事图书鼓励他们阅读。我到那里,图书、铅笔、胶擦等就送到那里,心里总是希望有一天,他们这些秧苗快高茁壮,成为有用的人,那我这园丁就更有成就感了,所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正是我的信念。

能有机会重返校园过朝有规律的生活,让我觉得日子过得更充实的,对社会群体更有归属感与使命感。我很珍惜学校给我的厚爱,使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利用的价值,因此更要发挥乐业敬业的精神,并且乐此不疲。

由于自己是空巢老人,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一次女儿提起我当代课老师的事,她以为我钱不够用,我也坦诚告诉他,我愿意奉献教育工作,是终生兴趣的体现,这与我一向爱好阅读书报一样,根本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如今不受屋贷债务束缚,每个月的退休金足够我俩过写意的日子。

由于身体还健康,教一、二年级体育体操时,我也能追、赶、跑、跳;一些低年级的孩子身体太胖,一些动作作不来,我还能亲自示范。这不是逞强不认老,平时坚持键身运动,体质无形中起了作用。我有能力自己驾车上班工作,孩子更以我为荣,他们可以在职场上拼搏,对我了无牵挂,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回想1997到2002年间,我在市区女校当学生事务主管,学生千三左右,如今在全校三十二个学生的微型华校教书,回想起十多年前一班四十多名学生到每班六、七个学生,甚至一班一个,百年树人的教育原理还是一样,日常教学工作、备课、教案、记录,繁杂、琐碎的事务等丝毫不马虎,这不就是“有教无类”作育英才吗?

年初开学日报到,隔天一大早,就有一名教育署的官员到我班上突击视察教学,向我索取教学记录簿。我到办公室拿来给他审查,他只是签名后就走人,我顿时感到有点纳闷。去年也有校长要到我授课的班上视察教学,我没异议,沉着应付,等闲视之,泰然处之,即使有点紧张,不到半小时就过去了。过后有同事议论纷纷,为我打抱不平,我谢绝了好意,告诉他们以前我也照章行事,奉命视察下属老师教学,如今临老教书被视察不就是“你剃人家的头,人家也剃你头”吗?顺利成章,一点也不稀奇。

今年八月,我又到郊外圣摸那代课,这所小学的图书馆门前悬挂着至圣先师孔子的名言:左边“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右边还有东汉张衡的“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这两个合起来四千多岁的伟大人物,他们的人生经验真好就是我这一生座右铭。

人生没有用不到的经验,生活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有肯学习的人才会不断努力获得知识,尤其在这信息一日千里的时代,这些新事物足以将我们的眼光带到一个无可限量的境界,更何况终生学习,不断追求新知识锻炼的人,大脑不易退化,无形间获得延年益寿,对人生更有满足感,成就感,何乐不为呢?

很多人总会被别人的意见影响,亲朋戚友,父母兄弟,问题是你自己要过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可以肯定的就是我们都不是父母的续剧 ,也不想成为儿女的前传,更不是朋友的外传,只有自己需对这一生负起全责,所以必须珍惜今生,活在当下,积极、勇敢把美梦追下去,直到美梦成真为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