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我干完了!死爸爽!”

大女儿来探望老人总会带些点心。今天也不列外,带了红豆汤与糕点。


孙女将红豆汤喝光了,拿空碗对我说:“阿公,你看,我干完了!”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

“你说什么?”

“我干完了!死爸爽!”

天啊!把红豆汤喝完说成“干完”从我孙女口中说出来,我感到不可思议,文质彬彬的小二生她从哪学来有辱斯文的粗俗语言。

所谓“学好三年,学坏三天”,又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今的学校也变成社会的大染缸了,学校是社会的缩影,教师与家长平时应该多注意校园内孩子的言谈举止,尤其是渔村乡镇等地区。思想单纯的孩子还不能分辨对错、好坏,他们由于好奇,往往很容易全盘照收,结果轻易受方言土语影响而不知,目濡耳染,潜移默化,假于时日,他们出口成“脏”也习以为常了,那时才来教化恐怕太迟了!

这使我想起六十年代在念小学时,方言与华语通行,学生自然而然把住区或家里的言语习惯带来学校,尤其是成人相骂时所用的粗俗方言,总是与男女生殖器官有牵连,所谓“相骂无好话,相打无好锤”,正是这个意思。

有一天两个同学玩耍时起冲突,对方竟然开口称呼S是XXX的孙。S觉得自己的阿公受侮辱,自己委屈就向老师投诉。这位女老师就盘问S对方骂什么。当时只有九岁的女生心直口快就如实相告“XXX”,怎知老师竟然掴了她一个耳光。 这件往事一直深刻烙印在S的脑海里,后来发展到辍学为止,盖因传统的渔村家里重男轻女,身为穷人家的长女不读书,家里就多了个帮手。这个蒙受不白之冤的小女生就是我孙女的外婆。



如今,我深深觉得孙女在郊外渔村受教育,一向不重视教育的学生家长背景龙蛇复杂,孩子是白纸,在成长过程难免会受学习的环境色彩所影响。当然,本地电视台近来为了收视率增加了好多方言节目也是导致学童产生语言不文明,甚至低级媚俗的因素之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或许外孙女的日常生活的言谈举止已受影响,我就借此跟她沟通,及时纠正她,勉励她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正确、规范的华语交谈,并且鼓励她勇敢纠正同学不正确的言语习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