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被人需要就叫贵

退休已有十四年了,近来赋闲在家。前几年,偶尔有学校校长来电话召我帮帮忙,担任代课老师。他们的语气充满了诚恳,教人实在难于拒绝,唯有谦卑的答应对方盛意的请求。今年我认为自己年届古稀,是时候让出机会给年纪比我轻的老师,可是又被对方三言两语说服了,终于勉为其难接受被大会邀请担任华文学艺比赛评判。想起一句话说得好,“心中无缺叫富,被人需要叫贵”,既然身心状况还不错,又有人正需要我奉献的机遇,些许的付出,换取别人的认同,何乐而不为呢?
    今年峇株吧辖区的年度华文学艺比赛盛会就在423日(星期六)八时假正修学校举行。当天一早,我依约在七时半之前向盛会主办当局报到,然后就与其他学校派来的两位年轻女老师到指定的课室集合,接受早点款待,然后大家开始讨论高小组诗歌朗诵的细节与评分标准等事项。
    朗诵比赛开始了,听司仪宣布自己是受委任的文化学术人士之一难免会有点受宠若惊的的感觉,开始一阵紧张,为了不负众望,也为了公平,客观地挑选出优秀的队伍参加全柔赛,我们都精神抖擞,全力以赴把评判工作做好,提高学生朗诵的技巧与兴趣。
    参赛的队伍来自全县三十六所华小,有些已是身经百战的校队代表,上台后一一摆好姿势,然后对着麦克风朗朗上口,加上恰当的肢体语言,配合诗歌内容来传情达意。我们一面看一面听都觉得孩子们临场不怯,挺有默契,不遗余力的演绎诗歌的内容,可见他们平时努力、认真付出了,评委就客观的记下选手们应得的分数。

    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精彩的“龙争虎斗”,我们评委退席详细讨论赛情,统计分数后就将成绩交回主办者,由他们在闭幕仪式公布比赛结果。到此为止,现场笼罩紧张的气氛,加上个人紧绷的情绪顿时松懈了。一桩心事完成了,觉得生命中每一天都是安于平凡,人生中最长久的富贵就是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享受眼前的缘分。回想当初如果我婉拒了邀请,我就少了一回珍贵的体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