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星期二

俯首甘为孺子牛

 七十年代是个风雷激荡的时代。英校剑桥九号毕业后就到处找工作,到处碰壁,只能当富商的家庭教师。

后来母校有教师生产了,校长竟然传召我回母校服务,我也依约赴会,当了四十二天的代课老师。当年教师薪酬微薄,临教每月149.25元,对我来说很好的收入了,何乐而不为?

就这样代完A校的课又到B校服务,一直代课到我顺利进入假期师训班后才成为合格教师,领取两百多块的薪水。

根据政府教育当局的规定,我六十岁退休后,还是有学校需要我当代课老师,赋闲在家养老的我随传随到,在教学上我通晓华语,英语,以及马来语,教学上可说驾轻车就熟道。

在代课整十年期间,我先后在市区郊外六所华小来回执教,一天驾车来回60多公里,十多公里也习以为常,能与教师们互相沟通,合作,融洽教学方面顺畅,常有老师向我请教,他忘了训练学生代表上台致辞,要我协助他渡过难关,我当机立断,要他传唤一名上过讲台的学生,我就临阵传招,告诉他在讲台他的身份,传授他在儿童节学生代表讲话的重点腹稿,当他在五分钟内顺利一气呵成“讲稿”,他老师向我千谢万谢,从此把我当偶像,因为我帮他渡过难关。

一所郊外学校正在筹建搬迁期间,我一个代课老师也被家长教师协会选为秘书,遥想当年1973年教育法令下,所以马来西亚的中小学校开始设立家长教师协会,我是第一届的秘书,如今有求于我,被人须要就叫贵,我也勉为其难,完成使命就是。

在这段与小学生打成一片的日子里,常有高班的学生问我:“老师,你这么老了,还来教我们——是钱不够用,是吗?”

还有亲戚同行在我背后以手势数钞票,表示我愿意当教师不是以服务为目的,为了钱才是真的!

看在眼里,听在耳里,我只能莞尔一笑,想起鲁迅的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没忘初衷,人生以服务为目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