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星期二

虎跃龙腾祛冠病,万户千家迎丰年

 

天不作美,这两年来,冠病变异疫情肆虐,人民碍于国家卫生部的SOP个人自由行动限制造成人心惶惶,虽然宅家生活逐渐习惯了,可是逢年过节倍思亲的心态还是难于释怀,人人总该面对残酷的现实生活,山不转人转,只好改个方式寻找以往古早味的农历新年,虽然明知不可能,只要一息尚存,总该尝试去追寻自己喜欢的年味吧!

通常,我在农历新年来临时,按照惯例在家里即兴挥春,今年不例外,我会将写好红彤彤的对联挂上——“虎跃龙腾驱冠病,万户千家迎丰年”,寄望虎年虎虎生威,尽快将冠病驱除殆尽,让马来西亚这得天独厚的国家风调雨顺,种族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今年与往年一样,我家除夕的团年饭省了一番张罗的烦恼,只好向菜馆或酒楼预订自己喜欢的配套,花费388就有专人依时将盆菜送上门,祭祖后就是一家人围坐吃团年饭,温馨叙旧的时刻。

饭后在客厅聊天,小孩在电视机收看新年特备节目,也有人在门前庭院燃放爆竹,增添新年的热闹气氛。我也忙着摆上八仙桌准备接年祈福,桌上先后摆上五种水果,五种斋菜,五种糕粿,五种甜品,五杯茶,五杯酒,神绽,高香以及龙凤蜡烛等,等候子时(23-1时)一到就开始与一家人燃烛拈香一起跪拜一番,心中念念有词,莫非就是祈福消灾之类,这时左邻右舍的爆竹声霹雳啪啦,震耳欲聋,这种画面几乎与电视新年特备节目超越时空一模一样!

 

孩子们带着孙子们临走时,我不能免俗就派发压岁钱给孩子与孙子们,让他们分享春节的喜庆气氛。

虽然已是年届古稀,我还是很喜欢过年时那种和谐,吉祥,温馨与家人济济一堂团聚的热闹气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