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星期一

既来之,则安之,何乐不为?

     今早手机电话突然响了,仔细一看竟然是熟悉的号码,不妨接听一下。原来是本埠政府牙医诊所的来电,召我九点半之前必须到牙医诊所报到。

    我带着满腹疑惑驱车依时到了牙医诊所,亦步亦趋向二楼了解情况。说是检查假牙?假牙不是在去年九月份就修补了吗?我左思右想,一时也患糊涂了!既来之,则安之,能出门走动也不错啊!

    在柜台了解了情况,护士告诉我可以做一副新的假牙了!真是天大惊喜,意外收获?我想了解一下价钱,因为我荷包里只有区区一百令吉。护士说检查才知道。我毅然爽快答应了,就挂号等待传召!

    半个小时功夫,门诊室外的护士叫我量血压,然后就坐在长椅子上等待。不久听到并看到我的号码显示在LED屏幕上了。我马上走进诊所。

    护士要我自己在红卡上填写个人资料,突然问我:“安哥,你今年几岁?”

    “七十七。”

    “谁载你来?”

    “我自己驾车来咯。”

    我躺着依照医生的吩咐张开口腔,让阿妮莎牙科医生替我检查,她口念几号牙齿,身旁的护士忙着做记录,随后就开始假牙与牙龈的印模过程。

    护士计算我上颚四颗,下颚十三颗假牙,并告诉我一副全新的假牙价钱只有58令吉,吩咐我到室外柜台先付一半就是29令吉。感恩昌明政府体恤民困,不做白不做。

    柜台文员要我用银行扣账卡付款。当时就诊时,我担心身上的现款一百令吉钱不够用,提前WhatsApp联络家人转账5百进我银行户头。这不禁使我想起2017年,我用侧门牙咬杏仁导致上颌假牙顿时断成两截;平常咀嚼核桃偶尔也咬到舌头出血,牙龈流血,食物碎末渗入牙龈,痛不堪言,迫不得已,只好在私人牙医诊所配制一副全新的假牙。

    当时牙医检查了我的口腔上颌与下颌后就低声告诉我,以我七十多岁的老翁应该每年换一副新的假牙。我关心的是金钱的问题。他不好意思告诉我,推说须要来次服务就到柜台,书记会仔细告诉你。

    柜台书记告诉我上下颌全副至少一千四百多,而且下颌没坏也要换上新的。身为退休文员,退休金勉强可供一家人糊口,一副假牙简直就要我的命!

    当时年关将至,逼于形势,无可奈何之下,只有任人宰割。医生看我犹豫不决,可能以为我囊中羞涩,日常生活出现捉襟见肘的窘境,借口三天两头要我去试试假牙是否合适?口口声声戴上假牙后不舒服就要告诉医生。而每印一次去会诊试戴假牙的模型时,护士就暗示又要增加订钱不可,这样前后两三次增加订金到整千快钱。我的天啊!这不是明摆着敲诈老人吗?问题是我自讨没趣,自动上门,活该被当凯子!夫复何言?

    想起上次做假牙是假牙咬杏仁时断成两截,在亲友面前尴尬万分。如今在政府医院愿意提供义务检查假牙,又廉价提供假牙,这意外的收获不就是上苍对我的眷恋吗?我能不高兴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