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老老的老师

今早我又当代课老师。第一节上三优班国语课。

我带着课本与活动作业走课室,正想跨步走进课室,就有一阵骚动。上课三步曲过后,果然就有人走出来报告了,接着又有人报告某某同学哭了。

最先自告奋勇出来报告的同学说:

“老师,锦轩说‘你是老老的老师’。”

“老师听到了。谢谢你。请回座位。”

接着,我用国语对全班同学来个开场白。我先声明今后上国语时,同学们一定要讲国语,有请求更非国语不可。顿时全班鸦雀无声。于是,我顺利上第一课有关方向词的听讲教学,把学生投诉的事押后处理。

我采用情景法示范教学后,为了当场评鉴学生的吸收能力,我就叫学生出来提问与回答。当然我不会忘记叫唤锦轩出来。

只见他诚惶诚恐的样子,早就成了惊弓之鸟。我发的问题,他都能对答如流。

“老师,他刚才骂你老老的老师!”

身为人师表的我,有自知之明,岂能倚老卖老。我心里有数,于是顺藤摸瓜,正经八百问他几句。开始时,被众人指正的锦轩总以为自己做了错事,他的眼神充满恐惧。我用温柔的语气问他。他承认他有说“老老的老师”。我拿定主意后,就当着同学面前称赞锦轩是个诚实的学生。开始时同学们满头雾水,我也不耐其烦进一步向全班的同学解释说明:

“老师我已经六十三岁了,灰白的头发占了一半,看起来怎么不老呢?锦轩眼睛雪亮,观察力强。他实话实说,并没有错。”我停顿了一下,看看学生们的反应。为了鼓励他们掌握机会学讲国语,于是我提高桑子:

“不过,下一次,上国语课,我要听你们运用国语来讲,不许用华语讲喔。听清楚了吗?”

“听清楚了!”全班异口同声。

这个时候,我在看一下锦轩,只见他终于敢把头抬起来了。我喜欢天真活泼的孩子,总渴望从他们可爱无邪欢笑声中过日子。虽然是一句纯真的话,纵使在课堂里引起小纷纭,当事人心平气和,开诚布公,摆道理,说清楚,一切恢复风平浪静。可是回到现实,想起最近霹雳州政坛闹得沸沸扬扬,一些霸权政客们为了私利,居然可以把讲真话的律师告上法庭,也真是匪夷所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