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丰利的作文


昨天,学校学艺股举办班际华文作文比赛。事后,六乙班班主任郑老师对我赞赏有嘉,并将一名小六生的参赛作品交给我,以佐证她的学生对老师的看法,也让我乘机欣赏她班上学生的作文。

以下就是丰利的原文: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的教学方法,这位老师是纪有庆老师。他的教学方法很好。我想叫纪老师把他的教学方法给全体老师知道,那我们都可以好好上课了。

纪老师教学方法给我一个最深刻的印象。我的印象中,纪老师是一位好老师。我很想一整天上他的课。如果我们不会这些难题,纪老师会细心地教我们。

每一位老师都有他仍的教学方法,我比较喜欢纪师的教学方法。纪老师上课时我们很细心地听课。

这是我心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我希望纪老师可以把其他班的学生教好。“
身为老师,我曾经在三年前教丰利数学。当时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聪明伶俐的学生,富有同情心,常帮我解决课窒里突发事故。班上有个自闭趋句的过动儿同学不告而出走课窒,丰利由于数学领悟较高,通常几道四则演算难不倒他,两下子功夫就解决了。所以有时间当我助手,协助看守呵护那位动作频频的过动儿。

由于他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在家与祖母相依为命,性格孤僻,在班上,他常会恃强欺弱,有意无意做出一些小动作,企图引人关注。我常苦口婆心给于规劝,可是转身又被其他同学投诉,有时在形势所逼之下,也屡次惩罚他。他也默默承受被体罚的痛楚,可是一转身,又胡态复萌,烦不胜烦,真教人头痛教人忧!

如今,丰利竟在作文中把我描绘成一个成功的好老师,教学法居然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整整四十年教学生涯中,从未听过上司的称赞、嘉许、如今却意外获得小六生的肯定,今生的默默奉献,心灵回馈的幼苗已萌芽,真是在没有期待中却能有那么大的回响,在我平静的心湖能不引起连串的涟漪吗?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您确实是一位好老师,在您身上能感受一股循循善诱的气息!!我想您不只会得到学生的肯定,也是老师们学习的典范。教育界难得有您这样一位有内涵的老师,是我学习的指标哦!已退休的您,也要继续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