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白发老人


許多人似乎天經地義地把白髮和老人兩者畫上等號。

我年輕時,就有些許少年白,為了「儀容」,自行染髮了數十年。說實在的,東方人將白髮染黑,確實看來較年輕些。但我實在煩透了染髮的程序,所以退休後,決定「回歸自然」,任它白髮蒼蒼。


可是當我滿頭白髮之後,可以發覺他人對我的「觀感」,和以前大不相同。某日,與一位心直口快的昔日同事相遇,他驚訝地問:「你是怎麼啦?才退休不久,就看起來不大對勁?」我解釋可能是沒染髮的緣故,但他仍充滿了困惑。


另一次,我在中餐館櫃台前結帳時,一位廚房助手向收銀員詢問事情,收銀員說:「等我跟這位老先生結完帳,我就過去。」這是生平第一次親耳聽到他人稱我「老先生」,經這收銀員無意地提醒,使我恍悟自己已步入老人行列了。


不久前,發生一個令我尷尬不已的情況。家母因為健康惡化,住進療養院。有次我去探望她,正步出房門之際,迎面來了一位助理護士,她關切地問我:「你是這位女士的兄弟嗎?」(按:家母已高齡90,大我22歲)我當時愣了一下,但也不想多作解釋,只說聲:「謝謝妳的照顧」。我心想,護士這樣問我,是否我看來年紀與家母相仿?或者她只是隨口稱呼而已?


人終有白髮之日,「老年」更是必經之路。不要太過在意有沒有白髮、是不是老人,重要的是,將退休前生活調養好,把退休的日子規畫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