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潮汕揭阳寻根探亲游

十一月廿四到廿八,我一家四人随旅行团飞到“海滨邹鲁、美食之乡”的汕头一趟,算是寻根探亲之旅。

第一个景点就是潮州八景之一的西湖,韩文公祠。我对唐宋古文八大家,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印象深刻,尤其是他在唐朝为官,后来得罪了皇上被贬到南蛮的潮州当刺史,他为了驱逐鳄鱼而写了《祭鳄鱼文》。

广济门古城楼走走看看,就登桥游览中国四大名古桥——湘子桥。开始头一两天,老天不作美,细雨绵绵,我们还是穿雨衣游览。这就是我父亲口中的所谓“十八梭船二十四舟”吧!

第三天,早餐后,我们就驱车到东方夏威夷的南澳岛潇洒走一会,游车河看青澳湾,参观宋井。这个离开海水不过十多米远的水井有店像石头城(Batu Pahat)海口的水井。环岛一游后就回汕头岛石炮台逛逛,然后就到古城女人街逛。

隔天就是探亲寻根的自由活动。我们就到澄海区东里樟林塘西,樟林古港看红头船,樟林古港妈祖庙。由堂弟有喜做临时地陪。他带我们到纪氏大宗祠祭拜祖先。我才知道我祖父明永公并没有名列宗祠。

来到樟林使我想起作家秦牧(原名林派光,字觉夫)的故居,顺路走到他的老旧但古色古香的四合院看看,他著作等身,作品一字开排列在玻璃橱里。原本想买一两本纪念,可是现场没有书店,只好作罢。


这天除了早餐,午餐由两个侄儿式勤,式多招待猪脚饭,晚餐就在他店屋右侧的牛肉面解决。

最后一天行程最短,早餐后就到揭阳学宫参观孔子庙,然后到进贤门走走。在汕头揭阳飞机场附件用膳后就到飞机场返回马来西亚。

我稍微了解当年我父亲与他二哥俩从樟林古港出航,乘搭红头船飘洋过海到南洋谋生的经历。

这趟潮汕旅游激发我寻根问祖到底的动机,我寻思可能会到山东寿光县纪台村走一趟,纪氏老祖宗与世世代代是如何奋斗求存到如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