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星期日

迎春花


昨天,我俩到台北女子理发店挖耳朵。


服务员一边替我“淘宝,一边讲故事,娓娓动听,我珍惜片刻的心灵享受,何乐不为呢?

她说不久前,她店里来了个老顾客,六十多岁左右。这时收音机正播出张露的旧歌《迎春花》:“......幸福来,幸福来,大地放光彩......”


轻微中风两三个月后才来理发,挖耳朵的老顾客口齿不清,结结巴巴的说:“......快要过年......了,还唱什么——醒不来,醒不来......大厅放棺材......”


这时,理发女郎忍俊不禁,可是刚才挖了耳朵的我却听出耳油来,爆笑厅堂,眼泪直流!

真想不到,诸如:张露的《迎春花》、吴莺音的《大地回春》、姚莉的《春风吻上我的脸》,以及《拜年》等等逢年必唱,百听不厌的旧歌曲,个人听了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总觉得老调重弹,回味无穷,瞬间彷佛回到童年,郁闷的心情即刻变得轻松多了!


当一个人的心情低落,情绪陷入谷底时,竟然糟蹋了作曲家,填词人以及原唱者刻意营造过年美好愿景的一番美意。


一个人如果处在困境时,话越少越好,因为心里不愉快,说出口的话通常不得体,不是满腹牢骚,就是偏激不当,所谓“祸从口出,病从口入”正是这个意思。


如今是一个科技发达的沟通时代,境由心生,让我们说些感恩,乐观,温馨的话,让别人产生共鸣,产生能量的话语,打造温情满人间的社会文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