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雪泥鸿爪》自序文


二零零七年正月,我与教育部的合约教职生涯正式划上休止符。原本以为从此就可以与华文教育完全断绝来往了,可以赋闲在家,悠哉闲哉过个平静,自在的日子,每天除了温饱,就是阅读,看电视,上网浏览,逛街,看电影,再不然就出门一日游。这种休闲的日子过腻了也觉得对人生毫无意义。
痛定思痛之下,我就想从新出发,于是提笔涂涂写写,弹弹电脑键盘,学习发电邮传稿,希望“临老学投稿,脑袋不得了”,就这样,从不间断的学习,我也以日记式的方式拥有了自己的博客,对自己心灵上有了些许的慰藉,我已心满意足了。
隔年我又开始向《星洲日报》的副刊《星云》版、《言路》;《南洋商报》的副刊《商余》、《言论》投稿,皇天不负有心人,承蒙诸位编辑的错爱,所发表的文章出乎意料的频密,曾经引来某资深马华作家的质疑,我始料不及!
如今将十年来陆陆续续已在本地报章发表的文字收集付梓成书,书名就叫做《雪泥鸿爪》,它就是我当初年轻小伙初出茅庐,踏入社会谋生的真实记录,从凿石城破舯舡胶林新村到边佳兰世外桃园的渔乡四湾岛,一步一脚印,这些往事所遗留的痕迹历历在目,也印证了苏东坡所谓的“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