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

云南九乡风景区

     千禧年开始,我年过半百,临退休前终于有机会出国旅行观光了!这个心中的宿愿从来就没有进入我的梦境!既然机缘来了,何不随缘潇洒出国走一回呢?

当年,朋友并没有预先告诉我,却“先斩后奏”替我向当地著名旅行社报名,我不得不硬着头皮上阵随团踏足神州,七天昆明、香格里拉、大理、丽江游览观光。

生平第一次在新加坡乘搭豪华的中国云南航空飞机出远门,就像大姑娘上花轿一样,心里难免有点兴奋又紧张的感觉。步上飞机时,在好奇心的驱动下,频频观看波音767型飞机,顿时觉得人生一切感受颇新鲜,未来时那种客机坠毁,客机在空中爆炸的噩耗频频在报章发现的恐惧一扫而空。

飞机在一万一千公里的高空飞行,安稳舒适地趟在沙发上,偶而向窗外张望,机翼稳固不动,彷佛漂浮在层层的云朵之间。

经过三个小时四十五分钟的飞行,离开新加坡的班机终于徐徐降落在云南省会昆明市国际机场。这里四季如春,夏凉冬暖,难怪昆明又称“春城”,也是中国历史名城之一。

抵达目的地,当时,我实在兴奋,一脚踩在神州大地时,深深呼吸着古老的土地所散发出来的淳朴气息,心想:龙的故乡,我这陌生人,如今来探望您了!一时冲动,竟然想跪下来亲吻土地。我父亲当年飘洋过海离开您,我全身流淌着龙族的热血,对您一向充满神秘感的面罩也瞬息消除了。

接机的导游,在中国也叫地陪的小唐就带领我们一团三十多人驱车到云南省的昆明市漫湾大酒店投宿。然后小唐安排我们在云南省这个号称拥有五十六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中国省份之一观光,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生活。

我们乘游览车到在第一个旅游景点就是石林风景区,根据低质专家的考查,大约两亿七千万年前这里一带是一片汪洋大海,经过地壳的变化才逐渐形成陆地,再经过漫长的岩溶现象才变成石林。

这个区域广阔,面积有四十多万亩,区内羊肠小径迂回曲折,长两公里,两旁都是千姿百态的天然奇迹。比较著名的有石屏风,剑峰池,莲花峰,望亭等奇景。

这里的玉石窟参观最新的九乡溶洞,以洞穴为主,它融合自然景光,人文景观及民族各种风趣为主,卧龙洞,神女宫,叠虹桥的风景,还有洞内飞瀑堪称一绝,身历其境,感觉彷佛进入迷宫,叹为观止,乐趣无穷。

地陪说就是彝族美女阿诗玛的家乡。说着他带领我们来的芝云湖地下石林和“阿诗玛”,一看到“阿诗玛”,她就屹立在金鱼池畔,彷佛撒尼族民间传说中姑娘身揹竹篓,在石林唱山歌。如果不是听着地陪的解说,我瞬息间被这里的景色深刻吸引了,让我犹如进入了阿凡达似的梦幻的仙境!

最教我毕生难忘的是在通往瑞丽市这靠近缅甸这个内陆口岸,它是云南省翡翠玉石汇集的买卖中心,超市店员还会讲客家话呢!我选购四支葫芦丝,傣族哏德金的《月光下的凤尾竹》CD,美妙动听,令人陶醉!

在半途中,地陪向我们介绍昭通市的新地标——昭通实验十万亩矮砧密红苹果园。我跟着他们随手摘了一粒红彤彤的苹果,跨过小溪流想洗了苹果吃,不料牛仔裤底断裂,心想,难道裤袋里护照的含笑在讥笑我,当场让我尴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