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

韩文公在潮州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多姿多彩,在新村接受华文小学教育的熏陶,印象不深刻,直到六年的教育,在剑桥九号毕业前,我上纯马来学生那班,报考英文,马来文与高级中文,除此还加上中国文学。

当年凿石城高级英校倡办于1919年,英籍印度人当任校长,不准设立学生母语班,还告诉我们:“中文是CHINA,这里不必学习!”

我坚爱母语的精神,只好知难而退,索性自己摸索,秉承我对龙的传人认知,刻苦耐劳,艰苦学习。当然,这与我当年晚间陪伴伯母看电影潮剧息息相关-中文字幕,让我学到成语经典故事,也丰富了华文的词汇。

当年从潮剧里就认识了古文运动的发起人就是韩愈,他的文笔气势磅礴,孕育灵性。在潮剧《苏六娘》就有曲词提道,公元八一九年,他因为进谏迎佛骨事件而触怒了唐宪宗,差点人头落地,文武双全的名相裴度救了他一命,皇帝改贬谪南蛮之地的潮州当刺史。当年我读过《祭鳄鱼文》就在潮州韩文公祠,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级的旅游景区。游客必须凭票入场。

当年韩愈在潮州时主张用儒家思想学说来教化乡民,他用心良苦,具备祭品在韩江劝诫凶恶的鳄鱼早日离开,不要再祸害黎民百姓,其实也在含沙射影,间接告诫当地一些稷蜂社鼠不要仗势作恶,祸害百姓,人类要尊重自然,与居住环境和谐共处,不再破坏居住环境!

“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这对联就是雕刻在潮州韩文公庙碑。就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赞誉韩愈他发起古文运动,重视文风的丰功伟业并寄望文人墨客必须以文明道,代圣人立言。

在韩祠缅怀韩愈之后,就到广济桥(湘子桥)古城楼逛逛。我们凭票入场,我父亲当年口述的十八梭船二十四舟横跨韩江就进入眼帘,登桥游览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走着走着就看到一头铁牛,地陪说这头铁牛在公元一一七一就存在了,当年韩江水祸就靠这头牛来坐镇,就叫镇水牛,这头铁牛保存的很完好。

其实这里潮汕一带名胜古迹众多,漫步随地可见,古刹开元寺建于唐朝,这些古迹令我目不暇接,举凡:塔,桥,城墙,城楼,牌坊,府第,还有古村落的遗址,历代名人的书法墨宝石刻,我彷佛就置身在一座美轮美奂,堂皇富丽的博物馆里,肉眼所见的都是林林种种文物,每种古迹莫不教人扼腕赞叹不已,这不就证明了这个地区曾经是中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中心,一批批文人墨客慕名而来,寻幽探密,随后在当地留下历史不可泯灭的痕迹。

临别秋波,有点依依不舍,这时我又想起汕头市(鮀城)澄海区东里镇的樟林古港的红头船,父亲与兄长就是在里离乡背井,投奔南洋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回乡,更别说衣锦还乡,想到这里难免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感慨万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