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

潮汕寻亲之旅

             我是马来西亚英校剑桥文凭毕业生,从小在新村就看父亲做生意,在餐桌上就常听他训话,讲当年少时出洋谋生的经历,当然也提到在他祖国潮汕的生活状况,卖菜被狮头鹅强吃韭菜,姑嫂鸟的传说,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的故事情节。我深深被他的口述中的英雄好汉产生好感与遐想。

 

公元2018年,距离港澳游览一个月后,在112428日就到潮汕寻根探亲五天4夜。旅费由孩子负担。

 

当地有句谚语:“到广东不到潮州,枉费走一遭”。

 

从汕头国际机场就发现经济特区潮味十足,特别是现代化的酒店旅馆。这里除了方言与广州有天渊之别,这里古迹繁多,新的住宅区如雨后春笋。

 

听地陪小蔡说这里原本一带地稀人众,七百多年前开始有潮州人出洋。潮州就是广东省闻名遐迩的侨乡。

 

在地陪与堂弟有喜的陪伴下,我们走游潮州古城,当地一流现代化,含有浓厚地方色彩的宾馆吸引了海内外的旅客。从建筑到室内装修,陈设的格局都是一流。菜单菜肴与美食名目繁多,色香味,应有尽有。

 

古城高低错落的建筑物目不暇接,琉璃瓦砌的翘檐,使人想起历史悠久的古城墙,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的古城楼宇,还有室内摆设乌漆的木制家具,潮州著名的木雕,竹编,漆画,刺绣,陶瓷,抽纱在在显示了古城博大精深的历史与文化精髓。潮绣是潮州最普及的民间手工艺,曾听过“不会绣花的就不是潮州姑娘”,改革开放后,传统的潮绣已应用在流行,时髦的时装上,而且也打入了欧美市场。

 

时代在不断的改变,年青人趋向携带女友逛街走巷,出入酒楼用膳,饮料都是冷冰冰的。上了年纪欢在家中品尝富有浓厚地方色彩的功夫茶。

 

在潮汕金平区我堂侄美声德国钢琴点聚会,他带我们参观美轮美奂的店面与陈列的进口钢琴。随后就到邻近的餐馆,以地道的牛肉丸面招待我们。我不吃牛肉,入乡随俗,只能品尝一下,口感味道不俗。马来西亚与新加坡闻名的潮州肉骨茶却没有人提起。

 

待回到钢琴店时,堂弟有喜递给我一张在澄海樟林纪氏家谱,我见猎心喜,有点兴奋,追溯纪氏家族根源,我竟然是二十三代子孙——“明经力穑传家远,睦族敦宗庆泽长”。我父亲娟秀的毛笔字写的神主牌就有祖父纪明永的姓名,祖母蓝祖金。

 

1990年,香港长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主席,潮汕人李嘉诚是香港首富,他当年不为名,捐献离汕头市区六公里的桑浦山南麓建立了汕头大学。教人倾佩的是他支持汕大的信念始终不渝,打造汕头大学成为国际水平的高等学府,以造福祖国桑梓。后来诺贝尔物理学奖金得主,高龄82岁的杨振宁教授也与潮籍夫人,28岁的翁虹联袂到访汕头大学。

 

这次探亲之旅,旅游车路途经过汕头大学赶往南澳岛,不得其门尔入,走马看花,唯有遗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