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放假

望着墙壁上挂着的年历,八月底就是国庆日、开斋节与学校的假期接踵而来临了!


可是,这次假期的来临,在我心湖却泛不起一丝的涟漪,缘由或许是从六月中开始,我就告诉自己:这回我真的要退休了。我要开始过崭新的生活了,不再朝九晚五,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过仰人鼻息的日子了。更重要的是再也不必调闹钟睡觉了,也不必按时驾车上班了,心情顿时轻松多了;

一个人不必为琐碎的公务羁绊了,这或许是我心情的转变的转捩点。反正天天无拘无束,有时也无所事事,整个人在一天二十四个小时百无聊赖,乐得轻松自在。这种安闲自在的日子过久了,也就不太在乎学校假期的莅临了!——这就是说长期放假,对年轻人来说,就未必是件好事了,因为在职场的那种拼搏精神可能会被松懈的工作情绪消磨掉了,结果就会变得慵懒,得过且过,甚至当起和尚来了,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缺少乐业敬业的拼搏、积极的服务精神,影响整体工作的效率。

有一句话说: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可是也有实得其反的例子。也有人说放假是休闲的好时机,可让心灵离开职场,暂时忘掉杂务,好好充电,然后假期过后回来工作,这样工作效率会提高,明显的这也因人而异,这种情况可遇不可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