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撞球撞毁了亲情

说起这件伤心事,就想到我已故的大哥。想起他,就联想到他的遭遇。尤其是那一件我永远忘不了的糗事!


五十年代,我青少年时期,受英殖民地移殖法令的影响,我们一家被逼搬迁到破舡村去。这是个胶林环抱的新村。村民多数是小橡胶园主和劳工。村里只有三排店屋,父亲经营的杂货店就在中间那排。乔迁新店屋后,父亲的生意就如江河日下,上门讨债的人不少,最后父亲只得将生意结束了,当其散工、小贩来,而我们这一大群的家小只能被逼到亲戚的胶园去拜树头了!

村里的店屋大多数变成住家,杂货店也不上五间,咖啡店两间,居民休闲娱乐的就有两间枱球店,不久另一间搬走了,剩下的那间就在我家斜对面。我大哥幼年辍学,只帮父亲做小生意。我也不懂他从哪学会赌博,麻将、牌九、四色牌等他都精通,就是本钱不多。他除了割胶打草之外,就时常在台球店或咖啡店后面搓麻将,尤其对撞球特别沉迷,时常乘父亲出远门时,他就在那流连忘返。爸爸回家了,常常要我们兄弟分头叫他马上回家。

当时晚间村民点汽灯。因此,我也常陪伴姐姐到劳工党会所去,看看姐姐参于歌咏或舞蹈等活动。大哥和大姐们的户外活动都是在我父亲不在时才进行的。

家境不好,读书可有可无,大哥大姐先后失学了,父母到处托人替他们找工作,世态炎凉,人情淡薄,人浮于事,受尽白眼常有的事。活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目濡耳染之下,我坚持争取机会读书对现实社会产生了不满的意识形态。后来,我就跟着大姐到会所去活动,认识一些青少男少女,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嘻嘻哈哈,日子倒过得有意义。

有一天下午,爸爸不在家,村里头家党主席,也是村里橡胶收购商兼撞球馆老板突然到我家来要债。原来大哥在撞球店欠钱太久了。当时刚好橡胶行情好,老板看准我家有胶丝,母亲根本没钱代大哥还债,经过一番理论,甚至要求通融都没结果,最后老板当着母亲面前将半桶胶丝提走了,当着抵消大哥积欠的撞球赌债,愁眉苦脸的妈妈流泪,我们只能眼巴巴看着一家人的米粮被人抢走了!

当晚爸爸回来了,知道了这件事将大哥从床里来起来狠狠的痛打一顿,妈妈怕爸爸将大哥往死里打,不忍心大呼救命,引来邻居的协助,这样大哥就在众人的劝架声中逃出家门,从此就再附近的菜市过夜,乘爸爸不在家才敢回来。

每每想起大哥,一股无奈与悲哀油然而生。他不幸从小就染上爱赌博的恶习不但撞毁了亲情,最后也毁了自己!

1 条评论:

张雅掀 说...

赌博毁了亲情,可惜。。。

欢迎回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