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由“老”想起

 

许多人怕老,或许就因为来到老这个阶段,离开死亡不远了。生命的无常,岁月的无情,人人都无奈,又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让时光不停的流逝,时时刻刻催人衰老。


回想鱼狗二十余岁开始踏入社会的门槛,就被人前前后后叫“老”。虽然它只是一种称谓,也代表一种身份的尊称。日子久了,也习以为常,不再觉得别扭了。

退休后,两鬓班白,在职场上的称呼突然改了。遇到的人都叫我“安哥”,开始听起来有点不自在,简直周身不舒服,多么期盼早日回到孩子们身边,听那“老师”的称呼,就会感到多么亲切、温馨。

我承认自己真的老了,年老花甲,古稀在望,还能不认老吗?总觉得,我认老,所以我存在!更何况人人一出世就开始进入衰老的阶段。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有诗为证:“今朝一岁大家添,人间不是偏我老”。年、月、日;时、分、秒都是岁月的累积。我们活人都会逐渐的老化,唯有活在当下,活得豁达,活得自在,今生今世就算没有任何遗憾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