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师生欢聚话当年

Sidney Poiter in
To Sir With Love
我已退休整十年了,平时深居简出,赋闲在家,上网、面书会友,自得其乐,而乐此不疲。

今天下午,突然来了一辆马赛地豪华轿车把我载到五星级旅店,原来是我四十年前,在凿石城林芬英校当临时教师教过的学生纳沙汝丁——如今他已经是一名成功的工程师了。原来今天是他们举办的同学会,真没想他居然找到我郊外住家来,还给我一个惊喜,也特别邀请了当年的老师与学生一起在旅店聚会联欢。承蒙他们还记得我这个当年1972年骑脚车到林芬学校教书的老师。

所谓“盛情难却”,我带着好奇又忐忑的心情来到聚会场所,举目一望,几乎全部是异族同胞。即来之,则安之,大家彼此见面后,寒暄过后,经召集人一一向我介绍同学与旧同事,我仿佛还记得他们的名字。估计百多个人,济济一堂,叙叙旧事,话话家常,一下子就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再多一阵子,彼此就完全熟络了,大家回忆往事,海阔天空无所不谈了。

简单隆重的仪式流程过后,就是赠送纪念品与礼篮给所有的老师。现场还有马来同学在舞台上大秀卡拉OK。真没想到,他们还记得这几首英语歌曲:《To sir, with love》、《It’s now or never》,这些都是当年流行的西洋歌曲。

眼看这些如今已步入中年的学生,个个兴高彩烈的样子,热情的款待,我深受感动,可想而知,人生几何,有机会与老同事与学生们相聚也是一种缘分,更何况这些阔别四十年的小学生。谈着谈着肚子饿了,又有丰盛的美食佳肴水果等招待来宾,压轴戏就是幸运抽奖了。

尊师重道一向来是华校的传统美德,如今我们的马来同胞也有这举办这类的活动,难能可贵的是邀请我异族老师参与其盛。这是好的开始,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发扬光大。在这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信仰的国家。通过文化交流,促进谅解,促进各族情感的交融,加强族群的关系,日久必能提升社会文明的凝聚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