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抽烟

我不抽烟,却讨厌抽烟的人。


我埋怨政府卫生部明知抽烟对人体有害,可是却没有勇气全面禁止人民抽烟。只是鼓励人民不要染上抽烟的习惯。

其实,我也曾经抽过烟,不过那是童年的事。当时我还是小学生。父亲开杂货店,店里也有卖香烟。父亲与大哥父子俩也抽上瘾,我常跟在他们身边,目濡耳染,不久也学大人抽烟。在胶园割胶时,偶尔抽抽香烟来驱赶蚊子(后来发现是借口);再者当时家里用马桶厕所,一走进厕所就感觉臭气薰天,于是在厕所内备常有半截香烟,我就这样似模似样学会抽烟了,只是我始终没有染上烟瘾。

现在,我非常讨厌别人抽烟,尤其是在有冷气设备的饮食店,虽然四壁都有禁止吸烟的告示,常见有人吃喝完毕后,使兴不肯马上走,还大剌剌的在他妻小面前慢条斯理地点燃香烟,狠狠地吸一扣,然后使劲地呼出一圈圈的烟雾弥漫空间。孰可忍,孰不可忍。为此,我几次向老板投诉都不得要领,自讨没趣,因为老板不想得罪顾客。

老板公然漠视公共环境卫生,烟客将民众健康踩在脚下,到底烟客是居什么心态?是个人形象、气派、心情在作祟吗?或许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因为抽烟不就是在口腔吸聚一口烟雾,然后再从鼻腔把烟雾呼散出去吗?莫非烟客想体验一下自我的感觉,还是所谓:回味饭后一根烟,快乐似神仙那种飘飘欲仙的境界?

与烟雾有关的虚无飘渺现象都表现在人类身上,请看:“烟消云散”、“灰飞烟灭”、“吞云吐雾”不都是个人形象的表现吗?虽说是个人形象,可是在大庭广众的场合,为了一逞潇洒的气派,要众人牺牲健康,那与阴险慢性杀手何异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