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1960年的小学毕业照


在机缘巧合之下,这帧小六毕业照由苏凤文同学送到我家。我特别感激他,因为当年尼姑姐给我一块钱购买的珍贵照片遗失了。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尤其是在我生命进入倒数的时侯,我还能亲眼看到他与它,证明彼此都是有缘份,回想往事,历历在目,虽然照片中的师长与同窗有些已作古,不胜嘘唏。



我的童年就在胶林环抱的破舯舡(Tongkang Pechah)渡过。现在看到它,甜,酸,苦,辣的回忆一片片,一串串勾起,追忆往事如烟,欲罢不能。



提起往事,就会想到童年父亲经营的杂货店生意失败,家道中落,母亲不幸难产身亡,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打头风”,这种半工半读的窘境锥心入骨。毕竟是身历其境的遭遇了。



当年在母校礼堂外面的纪念照片中,前面一排都是师长们,正是他们把青春奉献给华教的时刻,他们兢兢业业,将心血灌溉教育花圃,让光辉的岁月得以长青不谢!



身材魁梧,平时看起来很严肃的李汉槎校长是我的华文导师,华文造诣颇高,书法也好。我曾经因为默写课文忽略了,老师在簿子送个鸡蛋给我,另外在我的臀部抽了一鞭,如今还能体会到当老师对我“爱之深”期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