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缘来是如此

 

我在华小执教了三十四年,随后又回校当了四年合约老师,教书,买书,阅报,心血来潮涂涂写写从不间断,除此就养鱼,遛狗以颐养天年。

然而从2008年开始,我陆续接到校方来电话要我当代课老师,居于被人需要就叫贵,我还是乐意当随传随到的老师,深耕生活就有了写作的源头活水,就这样我常向报章副刊投稿,承蒙各版编者的错爱,所发表的文章出乎意料频密,曾经引来资深作家的质疑。

如今将整十年来陆陆续续已在本地报纸发表的文章收集了付梓成书,书名就叫做《雪泥鸿爪》,它就是我在各地华校所遗留的真实舌耕生活写照,正如苏东坡所谓“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结集成书,排版,印刷的经费就是当年积攒的稿费。在2019年尾开始请人排版,不幸碰上新冠疫情肆虐,扩散导致拖延了十八个月,总算新书顺利出版了,顿时充满喜悦,足见实践是唯一检验真理的途径,我执意写作、发表、出版,不就是我笔尖下的文化奇遇?我感觉除了欣慰就是幸运之星的恋栈!

我不忘初心,将新书当结缘品赠送给与我有缘份的旧同道,亲戚,马华资深作家马仑、江上舟等。由于疫情紧崩,政府实施行动管控令,我只好以邮寄与传递方式给边佳兰与新加坡的学生,让彼此可以回忆,分享我当年在渔村教书时,与学生互动的点点滴滴校园教学与课外活动。

深耕文学,运笔自如的资深作家马仑来电提起尘封的往事,历历在目,语重心长;当年小学毕业时出钱给我买毕业照的大表姐收到书后即刻来电话,语多感激有嘉;一些年届耳顺的学生通过WhatsApp与我互通心曲,他们仿佛让时光倒流,寻回当时当学生的天真活泼的情怀。也有些学生通过MessengerTelegram与交流,深切叮咛我的生活起居“疫有可防疫起暖”心窝的温馨与关怀。

宋朝女词人李清照所作“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清朝才子纳兰性德有名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书里头字里行间难免流露出对人与事的情怀,令人倍感心酸,惆怅,当年鼓励我当教书的三位校长,其中一位更是我文学的启蒙老师,他们都是最早与我结缘的人,可惜他们往生已久,想起往事不胜唏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