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星期四

你未必看过的册子


    我在一九五五年踏入新村华小接受官方教育,从来没有接受过启蒙班,土里土气在学校上课,初入学时还不会握笔,陈秀琳老师还握住我的手一笔一划教我识字写字。

    大概是升上高小四年级了,上海腔调很强的张祖瑞副校长手上提着一个大珠算盘进入教室,从此这门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算筹基础就是我每个星期必须上一节三珠算课了。
张老师很严肃,不苟言笑,上课时班上鸦雀无声,只有老师与学生低头拨珠子的声音,此起彼落的的答答响。
课堂上老师再三叮嘱,将来在商业上做生意就要用到这门学问,所以是算术的必修课,非得认真学习不可,熟悉珠心算口诀,“六上一去五进一,七上一去五进一……”背诵久了,自然心领神会,应用起来得心应手,算计速度更快,对做生意时算起钱就如虎添翼。
我父亲经营杂货店,每天晚上关了店就坐在柜台上,在煤油灯光下,滴滴答答一边拨打着算盘上的珠子,一边就用小楷毛笔写在流水账本上。他常要我学习用算盘计算,他得空时,我就很懊恼,他除了教我珠算口诀,还要我应用在来往流水账上,对我来说是件苦差,有时不得不提早装睡,免得在父亲严格的督促下,如坐针毡,万一计算错误就会被骂,甚至被打,当时的我学习珠算演算的过程好痛苦。
就这样,长大后我并没有经商,而这本《珠算指南》就是当年我爸爸给我“传家之宝”,它是1925年香港新生书局发行,它还是上海商业学校试验教本,你们有谁看过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