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黄昏。海滨。牵手

七十年代,我在柔佛州东南部海滨一所华校教书,学生三四百人。为了提升学生的国语与英语的水平,校方安排老师给四到六年级的学生辅导两科非母语。负责辅导的导师轮值必须在晚上七时到九时回校授课。

我是英文老师,又住在距离学校不到百码外的宿舍里,责无旁贷,每逢星期一与三,晚饭后就要返校服务。

由于学校后面就是浩瀚的南中国海,我们这些离乡背井来到四湾岛教书的年轻人莫不喜欢到海滨沙滩溜达,逗留,坐在树荫下的长凳上,看看海,想想家人。这段看海的岁月令人难以忘怀。 黄昏,潮水退了,在柔细的沙滩上,漫无目的的俳徊,把鞋底烙印下来,聆听海涛一阵又一阵。曾几何时,夕阳衔着远山,艳红的光辉映照在鱼鳞似的海面上,随着波涛闪烁,滚动。 这时,海滨是那么宁静,安详,柔和。海风,轻盈又柔和,一阵又一阵吹送,凉意沁入心扉,教人舒畅,陶醉。

流连海滨的人,面对海阔天空,心境豁然开朗。人生的旅途尽管是多么坎坷,崎岖,我不怕迈步向前,何况脚底下是一片柔软的沙滩呢?脑海里又浮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气万千的诗句。眼凝视远山,心赞美造物,如痴如醉,仿佛沉迷在忘我虚无的境界。

突然间,从四方八面涌来了一群学生,跟随老师们一起到海滩上散步,幸运的话还可以捡到美丽的贝壳。一群男女学生簇拥着老师,七嘴八舌,他们都想靠近老师,以能牵到老师的双手为荣。

“老师老师,牵牵我。"羞涩的男班长光国喊着。眼看老师的手已没法腾出来再牵他了。 " 真不害臊,这么大了,还要老师牵你,羞羞羞。”突然“碰”的一声,摔倒在沙滩上,“哗”的一哭了。这时,老师止步向后望,一个箭步,伸出手牵胖嘟嘟的宝珍,只见她眶噙泪,不敢哭出声来。手肘被沙砾擦伤,不碍事。哄一哄竟然破涕为笑,这是,其他同学见她双手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大家异口同声叽笑她。她不自觉含羞莞尔。

“当!当! 当!”校园传来预备钟声响起,那翩翩飞来的海鸥,从眼前掠过,朝椰林方向投栖。隐隐约约的归舟,载着渔夫劳累的身躯就要靠岸了;晚霞已被黑布幔所笼罩,天边的余晖渐渐收敛了,宇宙逐渐黯淡下来。校舍周围已是万家灯火,朗朗的读书声此起彼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