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踩脚车的故事

说起来,是一件糗事。不说也只有我兄弟与大姐知道,如今星移斗转,时过境迁,但说又何妨?

我在升入国中时,还不能自已踩脚车出门。以往在胶林环抱的乡下,出远门,例如到振业园丘看露天电影,就要乞求小我两岁的三弟载送了。如果他不愿意,也只好要求邻居朋友讲讲义气,再不然,只好唉叹倒霉了。根本没有人同情你的遭遇。

后来个人形势处境产生变化,不得不硬着头皮,加紧学习踩脚车,以应付环境的需要。我终于克服自己心理的障碍,从对自己缺乏自信的泥淖中爬出来,重新开始再学习。经过无数次的摔倒与碰撞,双脚上遗留的伤疤,我终于学会驾驭脚车,踩着脚车到SDBL国中去考LCE。甚至从老家到HIGH SCHOOL来回10公里路程也能应付自如。就这样,我与铁马结了不解之缘——上学,逛街,看戏,割草,当跑腿也离开不了那辆礼里牌脚车。

1967年在女校当代课老师时,我也踩脚车上校。按步当车,往返自如,自由自在,何乐不为?。当时凿石城车辆不多,公路交通顺畅无阻,意外事故少有听闻。

1969年我离乡背井到四湾岛教书,当地的电单车与私家车甚少,的士与罗里屈指可数,停泊在小码头的舢板,舯舡与渡船比陆地上的车辆更多。最普遍的运输工具就是脚车。由于地方民风纯朴,居民安居乐业,几乎是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境界。

有一次周末,我白天踩脚车出门找朋友聊天。他却带我去大湾猎山猎。黄昏过后就送我会宿舍。天已黑暗了,到哪里出找脚车呢?我刚买的崭新的礼里脚车又没上锁。我有点担心。朋友叫放心,劝我别找,他很肯定的对我保证不会遗失的。我半信半疑,果然,隔天下午,我轻易的在原地找回我“迷失”的脚车。

自从有了脚车,就好像哪咤脚下有了凤火轮一样,想到哪就到哪,多么方便自由,不必花钱买燃油,又环保,又保健;对人类,对环境,对健康都有贡献。当然,身为脚车的主人更想起了一件与踩脚车引起的任务——护送学生回家。

三湾岛的学生多数踩脚车到四湾岛来上课。晚上四到六年级的学生要回校补习英文与马来文。这些学生的父亲都是渔夫。渔汛一到, 他们必须出海捕鱼作业。当时的我,初出茅庐,没经世面,不懂计较,不识风险,竟然乐意自动充当家长,负责护送整十位学生回家。

四湾岛到三湾岛只有一两公里之遥,不过在晚上九时左右,我这“护花使者”必须壮起胆子,压抑心理的恐惧感,强庄着若无其事般,踩着脚车紧随着学生的脚车后面,鱼贯有序地经过一片阴深深,黑沉沉的马来人的坟场,如果听见猫头鹰的哀鸣,令人毛骨耸然,不由的用力使劲踩,恨不能立刻到家。不过,那种恐惧感,害怕鬼魅突然出现在眼前的假想,久而久之也消失了。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可笑,又笑不出来,只是抚摸着膝盖的伤痕,亲身经历,人生的甜酸苦辣,也只有深深的,永远的埋藏在自己心灵的深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