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出名

自从成为博客以后,我几乎天天都有文章发表,长则两千多个字,短则五六百个字。人家说“别人的老婆,自已的文章”,我现在已领略到个中的涵义了。

由于近来写得勤,也写得相当快,投到各报章的稿件也连续不断的刊登出来,开始有点宽慰,心情舒坦多了。可是烦恼也接踵而来,编者竟然用我的真实姓名发表文章,而非我提供的新笔名(鱼狗)。昨天,学生转交便条给我,有旧学生要与我这老老师联络;副刊编者电邮给我,告知外州老同道突然想起我;认识我的也打电话到家里要与我见面。

毕竟摇过笔杆,写写停停,笔名也有好多个,如今年老花甲,不堪寂寞,重新出发,颇有自知之明,取用新笔名投稿,就是保持低调,不想骚扰他人。想不到如今竟然“出名”(刊出真名),真是始料不及,痛定思痛,可能要另外取个笔名了。笔者不是知名作家,只是习惯看书阅报,心血来潮就涂鸦以解瘾,虚名与我根本占不到边。

有句谚语说:“人怕出名,猪怕壮”,走笔至此,不禁想起宋朝顶顶大名的苏东坡来。苏大学士自从得到欧阳修的提拔后而名噪一时,峰芒毕露,可惜没有自知之明,收敛一点风头,导致往后论政议事,倾向偏激,结果引来王安石的妒嫉而被贬谪黄州,差点没命。后来苏东坡喜获麟儿,灵感来了就戏作一首自相矛盾的诗: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唯望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1 条评论:

myvivian 说...

古人有云:豹死留皮,人死留名,人生既如白驹过隙唯名利乃凡人追寻也.您又何必庸人自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