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在胶林的岁月


我读小学一年级时,父亲生意失败,欠供应商钱,债主天天上门催收;被欠的钱却又难收回。就这样,我家从橡林村镇唯一的杂货店变成一穷二百。一时,家道中落,邻里的白眼也看惯了,世态炎凉体会更深刻,也算看透了趋炎赴势的亲朋戚友。为了一家人的生活,爸爸终于放下老板的自尊,用老铁马卖鱼糊口;妈妈从老板娘摇身变回女胶工,这还是我娘惹外婆的面子大,替妈妈争取的。就这样,妈妈,哥哥,姐姐,我和弟弟就天天到外公的胶园拜树头。


每天一破晓,东方一出现鱼肚白,我们草草吃了就徒步往胶园走,大哥已经十五岁,他头上安个头灯,妈妈还挑着扁担系上两个桶。桶内是胶刀,瓶子装着开水及一锌罐装着马里饼干或苏打饼。赶了半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了胶林。 妈妈割胶,我跟随在她身后,替她捡胶杯,然后清理了胶丝才把胶杯安装在橡树干上,让乳白胶汁一点一滴收集在陶杯里。接下来就轮到我自己拿起沉重的胶刀讨生活了。从此就与橡林胶树结了不解之缘,连带也与一切生存在橡林中的一切生物有了深厚的情感。

由于几十依格胶园是我外公所拥有,我还有一些印象,小溪流向何处,水井附近有榴莲树,那里有红毛丹树,还有红毛榴莲树与山竹树等等就在小河边。外公一年一度的生日宴,妈妈都会提前一天带我们兄弟来过夜,她们大人姐妹们一面叙家常,一面协助准备外公庆生的菜肴。后来受紧急法令一实施,外公一家被逼迁到中江新村定居。我们割外公的胶树是根据三七分帐计酬,还是四六,我这小孩根本不知道,只是从母亲口中的怨言得知,每月头向外公预先支款,卖胶片时,所得现钱不够付还该月的支款,又硬着头皮先向外公借。

就这样从对天亮前黑沉沉的胶林,对乌鸦与猫头鹰鸣叫的所引起的恐惧感,看到大蜥蜴与毒蛇吐信时心头产莫名的骇怕,狂风吹袭,树木交叉依偎,撞击所发出的声响,雷雨交加的清晨,在在对大自然界气候的变化所产生的现象,又惊叹又敬畏。随着岁月的增添与挪移,也磨练了个人的胆识。在五六年的胶林生涯,甜酸苦辣也都尝尽了,更看透了人心的险恶。

有一次榴莲季节到了,我们希望尝一尝榴莲的滋味,就提早在凌晨三点多到胶园去,心想:先从榴莲树附近的胶树割起,运气好,听到榴莲落地,就可以捡来大块朵颐。真巧有一次,给我碰到了榴莲落地,也被我轻易提走了,放在寮子里,等待休息时,妈妈,姐姐,我和弟弟四人分享。怎么知道,小舅子竟让横着脸,向妈妈要回那粒我捡回来的榴莲。妈妈对她弟弟一句话也没说,我们三个小的眼巴巴的盯住那粒榴莲在我们的眼前消失了,一向爱哭的我茫然地望着妈妈,泪水噙满眼眶,心好像被芒刺扎了一下似的。从这次的经验,我仿佛觉得小舅子对我们受难的外甥不太友善,缺乏亲清的关怀。

又有一次,凌晨下了一场顷盆大雨,不能割胶。我带了一群左邻右舍的小朋友到胶园去打鸟,捉虎豹,捞打架鱼,总之到胶园去寻开心就是。刚好,是红毛丹的旺季,棵棵树上结满了累累红彤彤的果实,看了垂涎欲滴。年少无知,个个受不了诱惑,不约而同爬树采红毛丹吃,正当我们这群孩子兴高彩烈,攀在树上像猴子一样,一面采,一面吃,好不痛快时,突然树下传来一阵阵责骂声:

“无父无母教训,偷采红毛丹吃!”

“野孩子!没家教!——还不快点滚蛋!”小舅子用猎枪作势瞄准我们。


“日后会出头,我跟你提痰盂!”

听了这些气话,我们被吓得屁滚尿流,骨碌骨碌从树上溜下来,赶紧抱头鼠窜,作鸟兽散。从此,小舅子的嚣张跋扈在我们的心目中像长了根一样,没有人情味的亲戚形象永远存在我脑海里。后来我母亲难产逝世后,就再也没有看到他到我家来了。


其实当时我们年纪小,不敢和大人理论;我们是外公再三吩咐要自己去胶园里采红毛丹吃的,只是小舅子不明就理,脾气爆躁而引起的误会——我不该带了一群朋友去吃红毛丹,虽然外公说红毛丹盛产,价钱低贱,不如送给人家吃。小舅子偷懒,拖延不肯照我外公的话去做,才会引起一场不愉快的事件。

1 条评论:

Sue_aKa_xiao^^yi 说...

nice shot...
wher u get tat pic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