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

学年又将结束,各华校纷纷举行筹款活动。本校今年家协发起主办义卖会,筹募活动基金,改善校内的软体设施,希望来年能实现,惠及全校莘莘学子,善莫大焉。

笔者协助主任检查食物卫生,责无旁贷。联想起闹得沸沸扬扬的三聚氰胺事件,人人多多少少会谈“奶”色变。我认为应采取杜渐防微的手法来处理报效食物的卫生,确保消费人吃的安心,卖的人放心,义卖会的主办当局才能算是功德圆满,否则,引起众怒,不但有损家协的名誉,连带毁坏学校的声誉。

再三仔细检查之下,发现鸡肉,鸡翅及鸡腿已经腐烂,苍蝇密布。负责炸的师傅一见到主任,就问他到底是谁报效的?并要他赶快通知报效者。主任勉为其难,只好联络当事人,更令人吃惊的答案是把那些烂鸡肉块转交友族烹煮咖哩鸡。我听了几乎不相信我的耳朵。可是事实胜于雄辩,主任只好照办。该友族也藉故推辞了。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所谓“人心隔肚皮”,这种假公济私,损人利己的缺德事又是奸商的杰作,将自己的亏损记录在众人的慈善公德录,想占征信录的便宜,这种人简直就是阴险毒辣的小人,负者向厂商征求报效物品的人必须小心谨慎,以免把公德作在芒草间!

曾国藩有一句话说:“世事多因忙中错,好人半自苦中来”,主任向我苦笑,我陷入冥想,大事小做,大事变小事;小事大做,则小事变大事。最后主任果敢把六大包的腐烂发臭的鸡肉块送回原物主。我称赞做事光明磊落,落实“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