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打字机


在我家里,爸爸一向是一个很严肃的人,平时难得看到他面带一丝笑容。他出门回家,偶尔也带些吃的或其他手信,让我们大大小小的等待有意外的惊喜。在印象中,爸爸特意为一个孩子买一份礼物的事,而且价钱不菲,这可是他的第一遭。大家都在猜他从哪来一笔钱?原来我爸爸中了彩票,领了奖金,特地送给我的一份礼物。


爸爸送我的那件礼物就是一个普通的二手打字机。名字就叫“奥林比亚”,他还神神密密的告诉我是外国的名牌货。当时我不会分辨舶来品还是本地货。能收到如此贵重的礼物,受宠若惊的感觉,还是头一遭。把它抬起来,觉得这个用金属物制造的西洋文明的象征相当笨重,键盘与机身全是黑褐色。键盘的英文字母1与I共用,要摁Shift才能输入心目中要的字,转换起来相当麻烦费事。

回想起爸爸送我打字机的时机是在我考了LCE以后。 我从拿督本达拉鲁哇国中转读巴株吧辖英文中学八号班。这份礼物给我带来的是双倍的精神压力,因此我并没有感激他,反而对他有点埋怨。原来爸爸已为我物色了一份工作,要我自己摸索学习打英文信,以应付一份洋行的文书工作需要,更明确的说,其实爸爸的如意算盘是要我提早放弃继续读八号,不要考取海外剑桥九号,直接到某洋行去打工当书记,因为众兄弟中,除了大哥与大姐已辍学做工了,就是我半工半读到八号,在我下面还有三个弟弟要受教育。

就这样我就不告而别,离家出走,坚持寄居在伯母的家里不回。结果在我伯母再三的游说之下,加上大堂哥从英国克比师资训练学院学成归来。他也支持我完成中学课程,结果爸爸无可奈何,只好听从伯父的劝告,好歹让我安心考完九号才做工。就这样我名正言顺的住宿在伯父家。就这样,也证明我了我与那架打字机始终是无缘的,没有深厚的感情包袱,我也不曾利用它为我效劳。不过我对它有点感觉。它毕竟是我曾经拥有过的一份亲情礼物,只是我并不欣赏它,真心拥有它,赞美它的功能,正如当时个性有点叛逆的我,常常为了避免与爸爸起冲突而离家出走一样。是代沟造成我俩感情起冲突?还是两代人思想意识从中作梗?如今星移斗转,时过境迁,爸爸也逝世二十多年了,一看到那已变成古董的打字机,回想过去那段父子情感冷战,看法差异的思想斗争的年代,不胜唏嘘。

爸爸用心良苦,现在我终于理解了,可是,当时我追求的人生真理,理想的远大报负又有谁了解呢?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在那个年代,父母的思想较保守,可是他们毕竟是为孩子的前途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