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兔死狗烹

昨天收到远方朋友的电邮,告诉我他不作某日报的通讯记者了。

再三细心的追问下,他终于如实相告。朋友堂堂是一个华校退休校长。四年前退休后,不愿申请当续聘教师,选择安享晚年,过含饴弄孙的写意人生,后来在有心人鼓动三寸不烂之舌色的游说下,竟然兴致勃勃的,当起某西方日报的通讯记者来,每个月稿费津贴连同招徕的广告收入也有整千零吉。领了第一个月的酬劳后,还请我吃小福州的福州面与酒槽鸡呢!

前后才经过几年,怎么料到,突然间报馆竟然反脸不认人,亮出杀手锏,列出种种限制——华团庆典宴会不必应酬出席;社团活动的采访要自已斟酌处理;采访交通津贴取消;车祸等意外若没有死人,不必报道;广告招徕以及刊登词挽词免谈,诸如此类七除八扣之下,半路出家的无冕皇帝,又能有什么作为?又能为当地大众做出什么贡献?又能为报社作出什么奉献?

根据《史记.越世家》记载:范蠡协助越王勾践复国后,不敢奢望论功行赏,即刻离开越王,然后从齐国带信奉劝文种所说的另一句话,就是“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是一个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

问世间公理何在?我还在上下探索。现代的媒体应该对所有的人提供公正,平等,诚恳的服务,但不能忽略社会公义的维护与捍卫,更重要的也要保障员工的基本利益,因为剥削员工不是资本家的特权,而是对人力资源的一种肯定!

回想今年初,也有人三番四次邀我进入这一行业服务,如今听了朋友一席话,庆幸我思前想后婉拒了他的好意,要不然我也会像朋友那样,被有心人讨了便宜又卖乖,被利用够了就抛弃,下场就像哑巴吃黄莲——有苦无处诉!自叹自讨没趣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