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机缘巧合


我不是专业摄影师,不过我挺喜欢摄影这项户外活动。我没有胆量参加本地的影艺协会,听说那些有专业水准的摄影师拥有的摄影工具配备不是数千,就是数万,不是普通人有办法负担的,我这穷酸老翁有先见之明,哪里还敢靠近他们。


不过话说回来,我也拥有两架摄影机,第一架是日本名牌进口货,它叫雅西嘉YASHICA,是我在1975年担任通讯记者时,咬紧牙根向摄影社老板买下的二手货,成交价二百五十元,比起我当老师的一个月薪水还要多。当时我太太含笑体贴我,唠叨牢骚一两句,就绝口不提起。我还是很感激她的宽宏大量,遗憾的是她鼓励我通讯员,买了摄影机,她谦称自已不上镜,不爱照相,如今尽管家里相簿相片那么多,可惜遗留给家人纪念的寥寥无几,非常有限,回想往事,不胜唏嘘!


从此,我就与摄影机结了不解之缘。出门总不忘与它形影相随。闲暇时周围环境就是我物色写生的好时机,我总会捉紧机遇,海边夕阳,菜园景色,椰林晨曦,后院木瓜特写,总之接触的景色美不胜收,尽收眼帘,对焦后全收录在摄影机瞳孔里,婴孩写真集,甚至我未满周岁的大女儿阿敏就是我的第一个摄影摸特儿了。幼稚,可爱,活泼的她很合作,在要求下什么姿势都摆得好,所以我得心应手,也花了不少相片冲洗费。


就这样一招半式走天涯,采访新闻带摄影机,好气派。最得意还是新闻相片刊登出来,才有稿费,要不然血本无归,自叹倒霉,哑子吃黄连。虽然吃点亏,可是摄影的技术却大有进步,美光专业摄影社东主也对我赞赏有加,好不开心喔!


千禧年到中国云南丽江旅行观光,我随身带着雅西嘉摄影机去,看见的人都把它叫“傻瓜相机”,害我尴尬万分,团友莫不叫我收起来,太太也不敢跟我站在一起,最后我真无奈,出门观光只好把傻瓜留在宾馆,这样就少了烦恼,自觉自在多了。


后来最小的女儿出世了,手头较充裕,就在其他女儿的怂恿之下,再买一架数码相机,真巧,也是雅西嘉的产品。用了不久就交给女儿用,现在它又跟我一样功成身退,静悄悄的安置在橱里;我这兼职业余摄影爱好者也告老退休了。不过人老心不老,昨天在后院遛狗,飞来一只红蜻蜓,我一时压抑不住好奇欲望,仿佛阔别五十五年的老朋友,一见如故,虽然时过境迁,我赶快回家拿了女儿崭新的新力数码相机SONY CYBERSHOT,像狗仔队一样,盯紧目标,贴身跟踪,快手快脚,对准红彤彤的大蜻蜓的轮廓卡嚓卡嚓两三次,然后上网公布在自己的部落格,当晚我家来了三个年轻医生,她们莫不对我的摄影技术赞不绝口,我也飘飘然。


人生充满变数,人与人,人与物也有机缘巧合的时机,如果没有及时珍惜,就会错失良机。“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缘分得之不易,好好充实每一天,即使来日不是风就是雨,我也盼望灿烂的阳光,今生当无悔,潇洒走一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