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毛虫的蜕变


小孩子的变化真快,尤其是他的思想意识,我们身为父母或老师的不得不时时刻刻要加于注意,千万不可掉于轻心,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从生活中观察,彼此感情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就于我大孙女慧恩来说吧,今晚看见妈妈与众阿姨们谈得起劲,她觉得自已被大人忽略了,就从书架抽出一本杂志来找我讲故事。




那时一本英国出版的昆虫杂志——《BUGS》,一打开,她就滔滔不绝,向我提出了许许多多似是而非的问题:




“阿公,这是什么虫,它的头为什么一点一点的?”我还来不及向她解释昆虫的复眼构造,她又抛出另一道题考验我:




“阿公阿公,苍蝇吃垃圾不会死,人吃了就会生病。——老师说的。”




我打蛇随棍,连忙附合她从昆虫的生态习性说到人的保健问题。我真想灌输卫生习惯的重要,她也问道:




“毛毛虫有穿衣吗?”她扯了衣领,疑惑满脸地看着我。




我杜撰:“她整身是美丽的毛发,哪里还要穿衣?所有的野生动物,昆虫都不用穿衣,人类才要穿衣服,要不然就丑丑,人家会笑你。”




我曾是小学科学老师,还没有被古怪刁钻的问题难道。印象中被发问最多的是“我从那里生出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三岁的小孩子正充满了好奇心。在求知欲的驱使下,加上家长与老师的细心解释说明,她心中的疑窦就会解开,这样自然可以加强她学习求知的信心。问题往往是家长与老师们没有闲情逸致,更糟糕的是缺乏耐心,爱心发挥不出来,碍于自身知识的肤浅,滥用权威阻拦,压制学生发问,结果把天才的幼苗给扼杀了!这种现象在我国教育学府俯拾即是,多么可悲啊!

1 条评论:

myvivian 说...

慧恩曾经指着双人床上的结婚照问到:"妈,为什么你和爸爸的照片里没有我?下次拍照要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