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知女莫若父


每年,冬至之后,送神过后,家人就会大扫除,准备迎接新年的来临。


年年如此的家务活动,我想今年也不破例。怎知今天大女儿与三女儿相继来电话,说她们愿意出钱请钟点女佣来我家服务。又说打扫整个房屋楼舍工作会很辛苦,女佣可以帮助解决家里琐碎的事务。

向来为了家,我无怨无悔,尽管生活多忙碌,我们都是亲力亲为,从来没有体验过自己家顾佣外人来家进行清洁服务。不过女儿要为我提供一站式钟点清洁服务,倒使我有点受宠若惊之感,当然,我也感觉到很宽慰、很温馨、很窝心——最起码女儿们开始关怀我这顾家的老人家了。

我婉言回拒了她们的一片好意,并从今天就开始收拾,先把堆积如山的书报、铝罐、铁罐、塑料品,以及玻璃瓶子,不计价钱卖了。然后稍微把天花板扫一扫灰尘,接着与内人合作抹七支吊扇十盏日光灯管。最难搞的是厨房的那支抽空扇,油尘密封,小心翼翼的把它拆卸下来,清洗抹干再上滑油后,再把它装置妥当。接下来的抹地板工作全由内人包办。她已习以为常。

所谓“知难行易”,学习“愚公移山”老当益壮的精神,不屈不挠,凡事只要肯动动脑筋,能力所及,按部就班,将计划加于落实,印证实践出真理,“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真理。女儿用心良苦,没说出口的话是“爸爸老了,不能再攀高爬低,害怕万一出意外”,又怕我对“老”会产生敏感,有所忌讳。其实,我早就猜透她们的好心意,所谓“知女莫若父”。

当然,万一有一天,我真的不能攀高爬低,我会豪不保留的让她们顾请女佣代劳,绝对不再逞强。到时,我乐得清闲自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