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看把戏


在我的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是教人难于忘怀的。

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只要事发时,就像是瞬息即逝的流星,迸发些许火花,在我眼前亮过的光明,那是值得我一辈子怀念。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破舯舡新村还没有电流供应,入夜时分变成一片静谧,四周黑漆漆的,看起来有点恐怖的感觉。当时李汉槎校长长校,他办学认真,规定学生晚上七点必须留在家里读书做功课,犯规的学生必受惩罚不贷。

夜晚,我在大光灯的下埋头做功课,突然间,一阵锣鼓声响了,在沉静的夜空荡漾,我们的眼神突然发亮起来,不约而同,三步作两步向着熟悉的铜锣声跑去。缺乏娱乐的乡镇,把戏对儿时的我是一大诱惑,宁愿隔天被告发后挨打屁股或罚站,也要跨出门槛出看把戏,更何况左邻右舍的孩童都已乘父母没留意溜走了。

喜悦与欢笑声将孩子们带到镇上亚南咖啡店前面的空地去,只见在大树下高挂着两盏汽灯,四方八面涌来的人群自动围成一个椭圆圈,把明亮光圈内的一切摆设和摊挡团团箍紧似的。

随着一阵紧密的锣鼓声响嘎然而止,光圈中的主角开口自我介绍,由另一妇女再解答,间中还有铜锣声响,有一点像二人转。卖药的中年人身材魁梧,袒胸露肚,边讲边扎马步,偶尔使出拳头功夫,虎虎生威,震慑人心,在场的观众屏息静观,莫不被他的动感言语说服了。仔细想想,师傅若没有一招半式看家本领也不敢当过江龙,拖家带口走江湖,走遍天下卖艺卖药糊口饭吃。

不久,眼见围观的人群相当热烈,师傅就停止说话,精彩的把戏正式开始上演了。首先由另一妇女表演抖空竹的杂技,这时拍手欢呼的观众更多,表演的人就更卖力。接着师傅拿起烧得火红的铁条,嘴含火水喷那铁条,只见铁条即刻着火,熊熊烈火教我看得心惊胆跳,真为师傅担心受怕。只见师傅紧捉着铁条,故意向观众挥动示威,屏息围观的人莫不惊心动魄,不约而同向后倒退数步。说时迟,那时快,更令人咋舌的是他眼明手快右手执铁条,左手拿布靠近铁条,当场示范,布烧了起来;证明了铁条是真的是火红灼热后,更令人咋舌的动作就是将铁条向自己的手臂一触,大喝一声,随即自己打开海狗油,向已灼烫的伤口淋下去!师傅不怨其烦,当场走了一圈,把敷了药油的伤口向观众展示。接着,师傅就两手拿着海狗油向观众兜售,他的嘴从没停过吹嘘海狗油的功效。
当时,胶价不好,买药的观众还是不少。而我们这些小孩刚才替师傅捏了把冷汗,现在用充满羡慕的眼光盯着摆在光圈中央的椰子、甘蔗和红砖。殷切地等待欣赏师傅暂时推售了药油药膏,再宣布表演其他更精彩的把戏。

走江湖的卖了药,观众买了药;村民大多数是胶工小园主隔天还要起早摸黑做工。人群就开始松散了,这时只见师傅汗流浃背,他摇摇头、叹叹气、默默抹干满身汗水,心想看的人那么多,买的人却很少,这跟胶价行情总有关系吧。师傅也没有埋怨,一家人只好忙着收拾摊档。

汽灯终于熄了,我们小孩们总有点失望,依依不舍的走回家睡岁觉了。可是心里总是错怪大人不热烈买些药物,让师傅继续表演其他把戏,如手砍甘蔗、空手砍断红砖、铁头破椰青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