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俯首甘为孺子牛

教书一向是我的所爱。这次某校又有女老师生产了,在校长盛情拳拳的邀请下,我又有机会教书了。虽然服务地点在离家三十公里外的永平乡镇。

这次代下午班的课程。回想十四年前,我曾在永平服务一段时期。这次整两个月来的代课,有机会旧地重临,看看校的寻梦园、耕耘亭;除了一些老同事,年轻的老师调换的也不少。一般上,我们退休已久的老师,早已习以为常,放下身段,调整心情,对新环境很快就熟络,可以很快就适应环境,融入当地的教学工作,所谓驾轻车就熟道,就是这个道理。

每逢星期三放学,我与一年轻女老师负责学校后门的护送工作。当天,风雨不改,放学钟声准时在六点十五分响了,学生列队鱼贯从课室拖着笨重的书包往后门挪动。这时身为监护并护送的我,就有机会与互不相识的家长碰碰面,打打招呼,这何偿不是一件好事。所谓“说好话,存好意,做好事”,人生一大善事。就像我们代产老师,毅然扛起责任,替校方的行政、老师们与学生们分担部分工作,何乐不为呢?

就这样,每逢星期三下午,在校后门监护时,校方规定老师照例等到六时三十分,如果还有学生未回家,就必须把学生带进前门礼堂,交由当天的监护主任看顾,直到所有的学生回家,监护主任才可以离开学校。

在这种情况下,有缘认识了两位素不相识的老人;一个未放学就在校后门候车亭守候着,等他孙子放学,然后与我一样,等私家车司机载送他的孙子。就这样,我们搭讪聊了起来。不久,私家车来了,司机一下车,见面总是对着我说那一话:“哈!又活过另一天!”


我被这熟悉的句话搞胡涂了,觉得他是个不认老又有趣的长辈。我终于想开口问他,怎知道他竟先开口:“老师,你说我今年几岁?”


“六十多吧?”我看他,满腮胡碴,稀发虽白苍苍,做事干净利索,就打趣回话。


“加多十岁吧!”老司机快手快脚将学生的书包塞在后车厢,一边笑嘻嘻的说道。


“七十五要到咯!”另一位头顶光秃秃的祖父级老人,正牵着孙子的手,堆满笑脸附和。



一下子,汽车满载着学生扬尘而去,秃头老翁也骑着电单车走了,剩下我一人,如释重担,踏着轻松的脚步朝自己的汽车走去。



司机老哥的话语直教我觉得惭愧,我以为只有我关心小孩的安全,其实,所有的长辈都有各自的人生目标;活着就要完成人生的任务,即使生命已进入倒数阶段,也应该脚踏实地,努力用心耕耘福田,活出亮丽的人生!



原本我以为我是最年长的一位,可是,没想到他们都是我的老哥们,三个老人的年龄加起来两百一十多岁。目标一致——都是替别人分担看顾孩子的责任,谁都想时刻确保孩子的安全,希望孩子们开开心心上课,平平安安回家。
三个老人的任务竟然是一致的,这不就是人家所说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