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我还是选择善待自己

第一天上课,心情特别好,心想:既然学校需要我的服务,我的社会功能还能发挥作用,我希望能为教育下一代尽点棉力。

早上七时十分晨读,钟声一响,我就踩着轻松的步伐朝1A班走去。

上课三部曲过后,我们开始打开读本教导英文口语社交沟通。约莫十分钟过去了,突然有一个胖嘟嘟的小女生闯了进来,被我罚站待会儿问话;怎知后门又有另一个矮胖的欧巴桑大摇大摆走进课室,只见她将她女儿的书包及作业放在座位上,然后又来牵着另一位小孩走了。

看样子,她没把老师看在眼里,我也不在意,毕竟我是来教书的,对象是学生。我就开导迟到的女生,迟到了该在课室外敲门,用英语说说“I am sorry. Please may I come in?”并且须等老师回应后,才可以步入课室座位。配合实际情况的教学获得预期的效果。

不久,晨读过后就是集会时间,当我还在沾沾自喜刚才的小一生的学习态度时,冷不防有个家长说要见我。四十多年的教学生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遭,今天才上二十分钟的课,就有家长来投诉,莫非我教学上有什么失误?

原来,刚才那个大块头的女士,她女儿常常迟到,眼看我在课堂当众开导她女儿,我行我素的她,马上与老公联络,向我这白发苍苍的老师兴师问罪。他老公来势凶凶,不问青红皂白,认定是我的错,他用私家车载送女儿没错;女儿迟到是他工作太忙睡不醒所引起的。我心平气和向他解释,可是对方是脾气简直就是毛坑里的石头---又硬又臭。后来,他恍然大悟,在我面前自言自语说我是第一教导他女儿的课。语气好像我应该处处迁就他的心肝宝贝!啊!我的天啊!在乡镇教书,还会碰到这种无理取脑的家长,难怪人家常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都怪我当初太兴奋了。上课的第一天,第一节,还来不及拜码头

整整四十年的教学经验,风风雨雨,挨到光荣退休,难道要为了别人的误解,就要惩罚自己吗?左思右想,还是别生气,以免恼怒自己,也长了别人的嚣张气焰。原谅别人的无知,就是善待自己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