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退一步海阔天空

第一天来当代课老师,下课时间,正想到食堂去喝杯咖啡,怎知道有家长双亲要见我。

原来是为了替我代班的孩子要求换座位。通常代课老师不随意调动学生的座位,一是为了尊重班主任老师;第二是我初来扎到,更何况还没进班呢!在此左右为难的情况下,我只好婉拒了眼前这对年轻夫妇的要求,并要求若非换不可,可来函说明一切原由。

怎知道,男家长一听到要写信,竟然当场发飚,在办公室内,众目睽睽之下,对我一个两鬓苍苍的老师高声大叫。我沉住气,还是陪着笑脸,低声下气向他解释,可是他不论如何也不听我解释了。临走时留下一句话,说要告到教育署去。我暗忖: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移;我奉陪到底。

这突发事件使我即刻到学生事务处了解。原来这个男生性格好动,班主任安排他与女班长同座,目的一方面可以协助他,一方面监视他,因为他时常乘老师不在场时,擅自跑过位惹事生非,不告而取,借东西不还,反告同学偷他文具。后来,经过一番了解,班上对他都表示不欢迎与他同座。

后来,我征得副校长的同意,把班上有稍微过动倾向的男生安排自己坐。可是, 一个星期过后,他功课一塌糊涂,几乎在课堂上该完成的作业都没法限时完成。我观察他感到孤独、沮丧、无助。我倒可怜他的处境,说好说歹好让他与她再次同座。

人们常说,做人要面面俱圆,手段圆滑,这样才会八面玲珑,不致遭惹是非恩怨。不过必须看对方的态度,不可以貌取人,否则就像我一样,破例上演“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想到“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名言,即刻将学校里所遇到不顺心的事,抛之九霄云外,如此,我心里舒坦多了!

如果人人都能以对方的观点看待问题,哪人世间的纠纷、冲突、斗争,甚至战争都可以避免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