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多做多得,少做多失

2010年5月7日,对我来说是个挺特别的日子,生平第一次当起提升学生华文书写讲座会主讲人——这是大姑娘上花轿—生平头一遭。可是,我一点也不觉得特别,这或许是年事已高,凡事以平常心看待,对名利看淡了,多大的观感刺激再也起不了多大反应吧!

回想五一劳动节前夕,承蒙邱校长看得起我,听说我就是《星云版》的鱼狗,曾经在两大报章副刊投过稿,要我给学生指点迷津,开导他们如何下笔写文章,使学生在华文书写这科试卷考A等。当时,我勉为其难,却之不恭,心直指点迷津口快,一口气就答应了他的不期之请。

回到家,想一想,退休后还有人赏识,又有机会上台表现,有此千载难逢良机,何乐不为呢?就用电脑的POWERPOINT把我所要向学生讲的重点写出来,作为自我交代,免得今晚又要在床上碾转难眠,扰人清梦。

假期后回校,副校长向我要资料,讲义以便复印。我答应了,回家找了,隔天就将所有复印的资料与笔型储存碟交给她。

5月7日当天下午一时整,两百多个学生听众就在欧取堂集合静听我专题演讲,间中也有电脑投影。为了解学生的理解程度,配合我的讲义,学生黄世鹏自告奋勇朗读范文。只见短小精悍的在台上眼看文章,朗朗上口,咬音嚼字,阴阳上去音调拿捏准确;除此还有学生现场动作示范,加强动词应用的准确性,使主讲人与听众交流融会,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

在讲座会开始之前,由资深的余老师头头是道,简单介绍我的身份与写作经验。她苦口婆心,鼓励学生多阅读有益书报,也提到副刊内的《星云版》;当然也有老师与学生向我借阅《活力副刊》,可见他们对鱼狗的文章有兴趣,更对鱼狗这个人充满好奇心,恨不能先睹为快。而我总希望个人的小动作能取抛砖引玉的作用。有一句话说:“多做多得,少做多失”,如果我因斤斤计较,“因事小而不为”,那我今生就没有当讲座会主讲人的第一手经验了!也没有现场拍照留念,美好的回忆这回事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