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不速之客

换节钟声一响,我就向我班走。在走廊遇到吴老师,她告诉我班上有蝙蝠出现。一想到上回因小鸟误飞入课室,引起班上一阵骚动,学生喧哗,差点闹事。想到这,我的脚步竟然加快了!


蝙蝠是黑夜的神秘合群动物,在大白天出现在校园里肯定是个异数。原来不速之客是一只小黑蝙蝠,它张开口,支支叫,翼手正倒钩在4B临时课室的铁丝网上 ,加上烈日当空,阳光强烈,视觉微弱的它或许超音波失准,掉了对又迷途,误打误撞之下,才会困在铁丝网上?

这时班上的调皮的男生偷偷跑出课室 ,又喊又叫,有人出力拍打板墙,有人竟然使出扫把,目的就是吓走这饱受惊吓的蝙蝠。

这些小家伙对小动物的认识不是好奇就是无知,要不怎么如此粗暴对待它呢?我想利用这千载难逢的机会来一次情境 教学,更何况我正要上道德教育课?于是在引起动机这教学过程中,我问问班上同学有谁还记得白居易的咏《鸟》诗。还好,有三五位灵巧的同学朗朗上口背诵: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我以唐诗 借题发挥,心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意思就是天地之大,芸芸众生,我们人类要有同理心,希望我能重新唤醒他们恻隐之心,很快引起他们的共鸣。说着说着,我斜视 课室外的黑茸茸 奇妙的哺乳动物,它已在我们师生的讨论声中,不知不觉已飞走了。

在结束这一堂课之前,我融合文字学的知识,扩展学生对形似字的辨认 ,加深汉字的认识,“福”字倒写的含义 、庙宇梁柱雕刻蝙蝠形象的含义等等。顿时,二十八个小瓜聚精会神听我讲故事似的安静下来。

“老师,原来蝙蝠到了,幸福也就到了!”班上的牙察 王禁不足又开口了。

我只莞尔点头。今天,又上了一堂活泼又生动的道德课了!更妙的是这堂课竟然与道德教育的价值观不谋而合!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错..
很有教育性质的一篇文章..
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