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收藏副刊这癖好

收藏是我的嗜好,而这习惯从小就已养成,要改掉这习惯也实在不容易,我曾经尝试过不订报纸,不看副刊,可是不成功,这种情况就像强迫烟客戒烟,酒仙绝杯一样,真不容易啊!


在乡下读小学时五年级 开始被校长强制阅报,在周会上还要点名上台报告新闻。当时家穷没订阅报纸,只能将家里买东西时包货物的报纸保存起来,然后跟咖啡店老板商量交换当天的报纸。喜欢阅报这件事就这样逐渐养成习惯,后来我开始追看报纸副刊内连载的精彩小说,收藏副刊就成了我的癖好。

当时乡镇小孩流行收藏香烟盒 、汽水盖、橡胶圈。我也对这些玩艺儿深感兴趣。当然,这些盒盖圈的捞杂子在大人的眼里根本不值一提,但是我们同年龄小孩利用它们来当玩具,偶尔也当输赢的筹码来游戏,在五脚基玩得忘餐废寝,非得劳动大人动用藤条来叫唤才舍得回家。后来这些令我们沉迷的玩意被学校严厉禁止了。

中学时期,寄居在凿石城亲戚家,收藏的习惯已根深固蒂,除了收藏副刊,也爱上收藏电影海报、戏票,英文漫画、连环图。直到中学九号毕业了当临教,我还保持收藏报纸副刊,乐此不疲, 一直坚持到现在,曾经想过要把它给送出去,可是总担心那些不识货的人。心想这种收藏品将来如果像文物如字画、邮票、古董、古币等随时间的增长而增值,哪该多好啊!

我曾经怀疑自己是否无聊才收藏副刊,可是眼见图文并茂,印刷精美副刊,我打心里就多一份亲切,怎舍得抛弃它呢?如今副刊堆积如山,我还是与它们不离不弃。我想如果不是我前前后后搬迁五次家,不说书籍 ,只是报章副刊与年报就很可观了。

我感谢家人没有反对我收藏副刊的癖好,这可能是我深明大义 ,做到收藏品不骚扰到别人活动空间。退休养老,我有闲情逸致,何妨学习有识之士 附 庸 风雅 。倒回来说,自己毕竟是读过几本书的一介 白面书生,好歹当过三四十年的文员,自认百无一用,钟情收藏书报副刊也不违反当局的条例,所谓 “好自为之”,持之以恒,不亦悦呼!正是我当下心灵的写照。在收藏中寻找乐趣,人在清闲中,也难得有的一种浑然忘我的境界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