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四湾渔乡故事之二—虾笼

捕魚业是幸苦的,但却是生活活力所在,在東边補魚的方式有的种,一种是虾笼,一种叫沉鈎,虾笼的做業比較幸苦,麻煩。工程又多。但補获的鱼虾比較耐鲜,比較鲜明光亮。因为这种補法不会参杂到其他的鱼娄,量又好,离岸比較近。

 要做个虾笼不简单,首先要向木材广訂購整支的大树干,一次两支,大树干運来了放在海岸上,父亲一没魚忙就用斧头,把树干的头不砍成尖形,砍下的木喳,我们拾回家晒干了可以生火。等涨潮时,才由两个人用绳子栓住木头扛下海里,木材拖到海里,整个重量就轻了。两根木材再在绑在一起了再用魚船拖到要建地方,要搭建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好多同業者都来帮忙,要把木头插入海里,而且是斜对面的插入,露出海面的木头成交差形,绑住了交差再在上面放面工木板,所以一條虾笼架的工程,需要十多條大树干去完成。这是个群朿群力的活力,改天对方要建造大家就去帮忙。漁民擁有的就是这份人情。我家住在海边附近,去海边玩时,在海平面上可以看到一排排的虾笼架子。可以说是海上奇观,我妈妈有时候和左邻右舍聊天说:这排是谁的,那排又是谁。

 虾笼補捉方式盛行一陣子,也有衰落期,要造个架子工程太大,又有其他的補捉方式:沉鈎的替代,慢慢的被大多數人放弃了。

沉鈎的网很长,网头很大,网是鈎在浮物下,鱼儿隨着潮水游进网里。因为网是沉在海里,收网时魚获很多,隨着季节性和潮水的涨退,通常業者都滿戴而归。

沉鈎的鱼网整个浸泡在海里久。就有海里的微生物和海草生长,魚网沉重了就要求上来洗了


通常漁夫都有两张魚网替換,求上来的网要放在海边,由两个人合拿一段合力摔打地上,这个要在海边进行,打下去有海浪拍上来把拍打出来的肮脏冲掉,鱼网很长要一段段摔打,之後打打干淨的网晒在路边,以前海边的路是沙泥路了。路边也有椰树和杂草方便晒网,上午打网之後晒到下午有大阳网干了,業者就会重壘的折网在棍子两边,然後扛去咖啡店的後面儲放,加啡店的後面屋顶横各绑着一條绳子网扛了进去把棍子的两瑞掛上去就可以了。

那年我十五六岁,一天下午妈妈空閒着,五弯的阿姨和外婆,还有邻居来聊天,妈妈叫我拿个鍋到海边阿浪咖啡店买两塊钱湯麵给大家吃,我骑了脚车去买。回程时脚车不小心鈎到晒在路边的魚网,整个冷不防跌了下来,那锅熱湯麵全倒在我身上,湯到我好痛,好在咖啡店里有个看到帮我推脚车送我回家,回到家里等客人走了,妈妈没有呵护我,还挨打挨骂:一條路沒看到魚网吗?怎么骑车的,办点事买个麵都办不好,妳啊!做什么人。笨笨笨。

 虾笼架做業有时候会補到海龟,海龟通常会把一它反过来,那时候我们年纪小,看到海龟就会蹲过去看,妈妈要忙着鱼获的活,都会喊道:看就好手不要伸过去,会咬掉手指的。我们姐妹怕到双手缩在怀里,在长大一些,看到被反过来的海龟眼睛流涙。

没有评论: